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小百科]

空氣污染:無處不在的健康殺手

百科博士

  空氣污染(Air Pollution),係指戶外大氣中存有一種以上的污染物,於持續時間下其濃度足以影響到人類、動物、植物的健康,或不合理地干擾人類的生活。

台灣都會地區空氣品質普遍不佳。(圖片來源:環保署網站)  所謂的「污染物」,根據我國空氣污染防制法(以下簡稱「空污法」)的定義,為「空氣中足以直接或間接妨害國民健康或生活環境之物質。」具有多種型態,如灰塵、霧、煙或蒸氣等;在空污法施行細則中進一步將之分為以下6類:(1)氣狀污染物;(2)粒狀污染物;(3)衍生性污染物;(4) 毒性污染物;(5) 惡臭污染物;(6)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之物質。

  空氣污染物可能為自然產生或人為產生,前者如火山爆發所引起的灰塵與硫化物,後者包括工業或農業焚燒、車輛或船舶等交通工具所排放的廢氣等等,是現代城市中主要的空氣污染源。

百科教室

  空氣污染程度可透過「空氣污染指標」(Pollutant Standards Index,PSI)以定量表示之。PSI由美國環保署(US EPA)與環境品質委員會(US CEQ)等機構共同研議,我國自1989年開始採用。它是將實際量測所得之污染物濃度,換算為0到500之間的指數,超過100即代表空氣品質不良,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並且影響環境品質。

汽機車廢氣是都市空氣的重大污染源。(圖片來源:環保署網站)  就人體而言,硫氧化物、氮氧化物、臭氧、懸浮微粒過量均會造成呼吸道疾病與傷害肺功能,一氧化碳過量會傷害中樞神經,而碳氫化合物則具有致癌毒性。對環境而言,燃煤而釋放至大氣中的硫氧化物會造成酸雨,做為冷媒之氟氯碳化合物會破壞臭氧層,而大量使用石化燃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會造成所謂的溫室效應。

  為保護國民健康,我國環保署設定室外空氣中污染物濃度限值,針對各類人為污染源訂立排放標準,包括汽機車等交通工具以及各項產業,例如鋼鐵業、水泥業、陶瓷業、半導體製造業等等。1998年行政院核定通過國家環境保護計畫,其中的空氣品質改善計畫,係將空氣品質不良日數的比例降至下列目標:

  2001年近程目標:降至3%以下
  2006年中程目標:降至2%以下
  2011年長程目標:降至1.5%以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