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小百科]

ISO 14000:為企業環境管理所制定的一系列標準

百科博士

  ISO為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的縮寫,亦代表該組織所公告之相關標準。ISO 14000是針對企業環境管理所制定的一系列標準,包括環境管理系統(ISO 14001, ISO 14004)和相關的環境管理工具,如產品生命週期評估、企業環境報告書、綠色標章等。

百科教室

  由於在ISO 14000的各項標準中,建立企業的環境管理系統是最為根本的一件事,因此ISO 14001普遍受到較高度的重視。環境管理的目的,是建立一套系統,協助企業有能力在生產、銷售、產品使用和廢棄後的整個產品生命週期中,找出可能的環境問題並加以改進,減少對環境的衝擊。由於在減少環境衝擊的過程中,常伴隨著生產方式的改進、降低能源的耗損及原料的浪費等,因此多半也能同時提升企業的生產效率,增加營收。

  環境管理十分重要的精神是一種持續改善的過程,藉由擬定環境政策、設定目標、落實執行並加以稽核及檢討,以達到環境改善的實質目的,而非像是投資污染防治設備降低污染可一次達成的具體目標。所以,ISO 14001強調的是建立環境管理系統,讓企業能持續改善其環境績效,而非再提出法規之外的另一套污染防治標準。

  台灣的ISO 14001認證業務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負責,目前通過認證的企業已超過150家。得到ISO 14001認證的企業,更需要持續落實其環境管理系統,才能達到環境管理減低環境衝擊的最終目的。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