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手斧男孩]

以生命經驗為藍圖──關於本書作者蓋瑞•伯森(Gary Paulsen)

資料提供:野人文化

  說故事高手蓋瑞•伯森是美國文壇最受年輕讀者喜愛的作家之一,有書評家甚至認為,現今再也找不到一位作家像蓋瑞•伯森一樣,能透過小說作品激發青少年對文學的喜好。

  求學時代的蓋瑞•伯森,絕對稱不上是個好學生,但他的作品卻啟發了許多莘莘學子的閱讀熱情。

  14歲就逃家的他,有個慘澹晦澀的童年。他的父親是職業軍人,二次大戰期間幾乎都離家在外,母親在軍火工廠上班,父母感情並不和睦。戰爭結束後,父親回家團聚,一家人卻隨著軍隊一個基地搬過一個基地,居無定所,也因此伯森從不曾在一個學校待超過五個月。

  對他來說,學校生活彷彿是場惡夢,高中成績幾乎都是丙等和丁等,運動場上的表現也乏善可陳。因為家境並不寬裕,他很小就開始到醫院和酒吧賣報紙掙錢。

  一個零下20度在外兜售報紙的寒夜裡,伯森走過圖書館,籠罩在金黃燈光下,充滿溫馨暖意的閱覽室吸引他走了進去。原本只是想要取暖的他,卻從此改變了生命。

  因為這一夜,圖書館管理員借給了他一本書。之後,一本接一本,包括西部小說、科幻小說……圖書館管理員的善意與書本為他開啟了一個開闊的世界。

  書本給了苦悶的青年伯森安定的力量,人生的風暴卻未止息。大學讀了一年,他就休學從軍去了。他在軍中的飛彈部門工作,服完兵役後也在航太工業找到一份工作。

  然而,冗長又無趣的工作卻讓他開始思考,人生應該有更好的過法,而寫作就是他認為最理想的生活方式。

  於是他偽造了履歷,順利在一份男性刊物找到助理編輯的工作。但上司們很快就發現,他根本不懂寫作或編輯,不過他的勤奮好學感動了上司們。每天下班後,他都會寫點東西,並在第二天早上拿給上司們指教。

  後來,他離開了雜誌社,回到家鄉明尼蘇達專職寫作。因為自認是個作家,於是他搬到新墨西哥州一處作家村,一心想要創作偉大的美國小說。但偉大的作品尚未寫出,他倒先成了酒鬼。酗酒、打架不僅毀了他的婚姻,也糟蹋了他的寫作天賦。

  1973年,他終於戒了酒,同時帶著新婚妻子回到明尼蘇達,住在雞舍改建的房子;一家人靠著自己耕種的三塊菜園,自製番茄醬、奶油、起士等。這時他也開始執筆寫作。

  這一次,他不再好高騖遠,為了生活,寫作題材含括運動、建築及職場生涯等。1977年,他出版了一本具分量的重要反戰小說《狐人》(The Foxman)。同年,他出版了另一本關於一個酗酒家庭的作品《大寒》(Winterkill);不幸的是,一些明尼蘇達同鄉認為書中影射他們,控告他誹謗名譽。

  伯森雖然最終贏得了官司,這個事件卻讓他幾乎破產,也感到極度不堪且心灰意冷。他決定放棄寫作。

  為了家計,他成為海狸皮獵人。不需要再為生計奔忙後,他開始帶著狗群參與競爭激烈,必須穿越北極圈、全長1,180英里的阿拉斯加狗橇大賽。

  狗橇大賽不僅是體力、耐力的絕大挑戰,全程更要花費數千美元。伯森根本無力支應這筆費用。一天,他接到當時布萊德伯里出版社(Bradbury)主編理查•傑克森(Richard Jackson)的電話。

  傑克森讀過伯森的作品,但從未見過他。傑克森打電話問他在寫些什麼。伯森坦白告訴他什麼都沒寫,而且正煩惱沒錢參加狗橇大賽。傑克森答應寄給他一些錢,但希望得到伯森下一部作品的第一手資料。

  他們就這樣談定了合作。在傑克森的導引下,伯森寫出多年的賽狗經驗。在這本榮獲1986年紐伯瑞獎(Newbery Honor Medal)、充滿禪意的作品《狗兒之歌》(Dogsong)之前,伯森已經寫了三本青少年小說。然而《狗兒之歌》出版之後,圖書館員與教師們才「發現」這個其實已出了50本書的傢伙!

  接下來,他最膾炙人口的作品《手斧男孩》也榮獲紐伯瑞獎。該書敘述來自一個破碎家庭的13歲小男孩,因墜機意外在荒野求生54天的經歷。該書出版後,因內容精采逼真,《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還打電話給伯森打聽這名男孩的下落,想為他製作專題。

  一則虛構的故事打動了千千萬萬讀者的心。不過,在2003年的一次訪問中,伯森透露《手斧男孩》這部小說其實曾被三家出版社退稿!

  《手斧男孩》出版後,伯森幾乎每天收到250封至40封讀者來信,想知道故事主人翁布萊恩後來的際遇。

  讀者的熱烈回應與要求,催生了以布萊恩為主角的系列小說:《The River》、《Brian's Winter》、《Brian's Return》、《Brian's Hunt》。完成五本以布萊恩為主角的系列冒險小說後,仍不斷有讀者寫信詢問伯森書中描繪的各種意外狀況、求生技巧,甚至歷劫歸來後的身心創傷,究竟是他憑空想像或是個人親身經歷。

  除了晦澀的童年,伯森的一生更經歷了酒鬼、工程師、軍人、演員、農夫、木匠、貨車司機、獵人、水手……豐富多樣的人生經驗與生涯遭遇,都成為他創作的養分。

  事實上,每一本書都反映他某個階段的人生體驗。種種人生歷練不僅化作伯森創作的肌理,也讓年過五十的他謙沖而務實。雖然作品廣受歡迎,數度獲得殊榮,但都沒有使他沖昏頭。他認為,人的一生,就是努力活下去,如果一個人開始自命不凡,那就完了!讀者能從他的作品中學得生存的膽識與勇氣,才是他最在乎的! (2005-07-11)

本專欄文章節選自野人文化《手斧男孩

看完本文後有興趣購書的讀者有福了!2005年8月底以前可參加抽獎,獎品包括Clive背包、Eagle Creek腰包、《我的野人朋友》一書等,詳細活動辦法請見: http://www.sinobooks.com.tw/yeren/activity/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