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上山下山∼大霸尖山紀行

作者:蕭靜美

  這是一個發生在去年夏天的故事,一段攀登大霸尖山的經歷。一群來自五個不同國家的盲胞,與一群愛好攝影的登山者,在山路上擦肩而過,他們的生命旅程曾經短暫交錯,命運交給他們不同的劇本。這座泰雅與賽夏族傳說中的聖山,將給他們什麼樣的考驗,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回到去年七月吧!

  7月19日早上,往新竹縣觀霧穿越大鹿林道,因為五月的大雨,將山道沖刷得泥濘不堪,有些路段崩坍後寬度只容得下一台車的車身,驚險的路況與窗外的大雨,不由得為接下來的行程憂心。領隊賴阿溪上半身探出窗外,「快點,快點衝過去...剛剛好,後面就要注意了!」車子勉強地駛過崩坍處,車內的氣氛安靜了下來。到了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下車時義工亦步亦趨跟在盲胞左右,透過身體與語言的引導盲胞踏穩每一個步伐。一個人若失去了視覺,世界就變得不一樣,即使是確認時間這麼簡單的事情,正常人只要瞥一眼錶面,就可知道現在幾點,但對視障朋友來說,卻沒那麼方便。像梁佳仁,一個中途失明的盲友,現在必須靠著指尖觸摸時針與分針來辨別時間;另外一位天生失明的張文彥,則是用會發聲的手錶聽時間。這還只是一些小事,更大的挑戰是今明兩天的大霸之行。

  75年以前,台灣大部分的高山,都已寫下了人類首登的紀錄,唯有大霸尖山,仍然毫無人跡,直到1927年,台灣山岳會一行人,才成功登上這座「世紀奇峰」,可見其困難程度。對一般正常人來說,爬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已非易事,更何況失去了視覺功能的盲胞。雖然中華民國越野追縱協會,早在六個月前就開始籌備,也曾帶領台灣盲胞征服玉山與日本富士山,這次舉辦這樣的活動信心是有,但是其他國家的國情與地形地勢都與台灣不同,尤其是新加坡,全國最高的山只有150公尺,盲胞可能從來沒體驗過「爬山」這回事,領隊賴阿溪看到新加坡隊穿著球鞋一副長途旅行的裝扮後這麼說。

  這次由中華民國越野追縱協會主辦的盲人登大霸活動,一共邀集了亞洲五個國家參與。分別有台灣,日本,韓國,泰國,新加坡,一共23名視障朋友與近50名義工及林務局同仁。預計以二天時間完成登頂目標,第一天先到達九九山莊休息之後,第二天凌晨再挑戰大霸尖山。不過光是馬達拉溪登山口至九九山莊這段路程,爬升高度就有950公尺,4公里4小時的腳程,對正常人來說,若沒有超人的體力與毅力,也克服不了這段陡坡與背上的負重,可以想像視障朋友的壓力。

  走在一條看不見的路上,盲友們只能靠聽覺觸覺與嗅覺來體驗山林之美,但是面對大霸詭譎的地形,盲胞就得靠義工的協助,才能夠克服崎嶇的路況;而義工也需要耐心與清楚的語彙,引導盲友走向正途,一步一腳印,考驗的不只是體力,更考驗著義工與盲胞之間的默契。義工就像盲胞的眼睛,靠著放在義工身上的手,感受義工身體爬升的幅度,知道石階的高度。失明之前就經常爬山的梁佳仁,比較失明之前與失明之後對山的感覺說,「以前眼睛看得到,走馬看花,不會用心去體會山的感覺,像現在站在這裡,我會去聽鳥的聲音、風的聲音,還有氣壓、味道,更能夠接近心靈的感覺。」

  23位盲友,有14位以18小時登上「3050高地」,盲胞以無比的毅力克服自己,證明別人能他們也能。

  盲胞接近登山口時,正好與另外一支由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組成的隊伍交會,上山下山之際,正好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一個是用心領略山林之美的盲胞;另一個是用睛睛與鏡頭補捉大霸之美的攝影者,當兩者相遇時,會發生什麼事呢?答案是...讓盲人先行。不過,盲人的挑戰高山、克服自己的精神感染了攝影隊。

  雖然比盲胞幸運擁有一雙銳利的眼睛,但並不表示此行的路途就較輕鬆,背上揹的、肩上掛的除了登山用品之外,還有沈重的攝影器材。像領隊余榮欽,就肩負40公斤的重量,還有維護20個隊員安全的責任。三天兩夜的行程,第一天先到達九九山莊住一宿,第二天凌晨到3050高地拍日出,傍晚在3050高地旁邊紮營拍夕照;第三天到大小霸尖然後下山回家。聽起來是個時間寬裕腳程輕鬆的安排,可是山不從人願,接下來兩天狀況頻頻。

  首先,隊友脫隊,山上天氣無時無刻不在變化,當雲霧漸漸籠罩山頭時,余榮欽因擔心隊友安危,於是往大霸方向尋找,逢人便問,直到傍晚時分失縱的隊友才歸隊。不知道算不算幸運,碰到兩個第一次當挑夫的原住民朋友,因為負荷過重,無法勝任,所以先告辭求去。留下的公糧,吃不完就得自己揹下山。因此紮營後的第一個任務就是,丟掉自我,想像自己像餓了三天的豬看到廚餘般,吃!吃!吃!減輕下山後的重量。不過,再怎麼不愉快,美景當前,什麼都可以丟到一邊,先拍張照再說。

  余榮欽,一個在台灣小有知名度的山岳攝影家,足跡遍及台灣各大高山,作品無數,當他縱身於花草間尋找最適當的角度拍攝時,找到了大自然與人和諧相處的秘訣,就是謙卑。

  大霸尖山就在眼前,日光突顯其指天拔地的傲氣,讓許多人望塵莫及。不論登山的理由是什麼,當我們舉步向上攀登的時候,挑戰的不是高度,而是為在塵囂中遊盪的心靈,度量在大自然中的尺寸,為自我找一個適當的位置。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