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早安•澎湖

作者:郭志榮

  生態旅遊年的來臨,宣告一個旅遊新世紀的開展。旅遊不僅成為一種生活上的放輕鬆,更在深入、體驗般的瞭解後,旅遊者或者提供旅遊者,學得尊重自然、關懷大地,能夠妥善地對待美麗又脆弱的生態環境,讓旅遊在輕鬆的面貌之後,有著嚴肅的意義。

  早期的旅遊方式,建立在旅遊者及提供旅遊者的私慾與輕忽之上,為了接近名勝美景,旅遊提供者幾乎是以破壞的方式開發,將大片自然景觀削整建,築在水泥灰燼之中,留下地標性的景觀。或者旅遊者枉顧自然生態,粗暴的介入,形成生態浩劫,過後才以近乎哀悼的口吻,道出過去曾有過的美景。

  消耗性的旅遊方式,屬於破壞性、失去永續性,甚至在不當的規畫下,人山人海、喧囂吵鬧,失去旅遊放輕鬆的目的,讓旅遊成為一種夢魘。然而,生態旅遊的出現,不僅是一種新興的旅遊方式,更是一種涵蓋著生態保育、生活態度的旅遊新觀念。

  從傳統旅遊到生態旅遊,旅遊的觀念漸漸轉變。讓我們來到離島澎湖,尋找這條演變的軸線。

  來到澎湖,正值元宵前夕,隘門村的老村長,正在準備隘門的傳統蜂炮,他希望這樣的慶典,能和隘門村後面的那片金黃沙灘一樣,帶來人潮。

  澎湖縣湖西鄉隘門村後面,有座寬闊的金黃沙灘,從沙灘望去,沙灘上遍佈貝殼沙與珊瑚石,灘地緊接著生機澎渤的綠色潮間帶,碧藍海下藏著美麗的珊瑚群,海面之後是蔚藍的晴空。這座美麗沙灘,是上天賜予,也是當地居民整理出來,並從颱風手中搶救回來的。

  隘門沙灘的出現,在居民的合力維護下,讓澎湖的風景有著不同的面貌,打破以往上而下、劃地式的風景開發,讓觀光、生態與當地居民產生和諧共處的境界。隘門沙灘的珍貴,讓我們從澎湖的旅遊史看起。

  離島澎湖,大大小小六十四座島嶼,如繁星般羅列在蔚藍海洋之上,不僅有著深遠的開發歷史,自然風貌更是在海洋、季風的圍繞下,豐富而多樣。有人稱它天人菊與海鳥的天堂,有人叫它望海漁人的故鄉,但是也有人視它為旅人的美麗驛站。

  美麗在澎湖,悲傷也在澎湖。

  從事旅遊業的王先生,在澎湖從事旅遊業三十多年,在古廟裡的長凳上,道出澎湖三十年的愁與美。

  他說,旅遊澎湖,早期因交通不便,遊客並不多,大概從民國五十多年開始,澎湖才開始湧入遊客。在那個務農的年代裡,來澎湖玩的台灣人,依照著稻米收割的農閒時刻,北、中、南依續前來,旅遊內容以人文的進香拜拜為主,自然的觀光景點幾乎沒有。他笑著說,那時的澎湖,還要什麼特定旅遊地點,海邊隨便一站,都是美景。

  到了六、七○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台澎輪開航、飛機班次頻繁,開始出現公司行號的自強活動,以及救國團舉辦的夏令戰鬥營,澎湖旅遊極盛一時,一到夏天,島上充滿人潮,每個人都要看澎湖的自然風光,鯨魚洞、風櫃口等旅遊地點,一一被開發出來。

  轉到八、九○年代,澎湖的旅遊熱潮,幾乎成為年輕學子的天下,踏浪、水上活動、潛水、離島探險等年輕人的玩樂方式一一出籠,讓澎湖蔚藍的海洋,金黃的沙灘,提供年輕人一個歡樂的烏托邦。

  這樣的旅遊形態,讓王先生看出危機。他說,澎湖的美一直在消失,許多美麗的自然景物,在一波波旅遊人潮後,消失不見,從現今旅遊者的眼中,已看不見往昔驚豔的光芒,許多人一生只來澎湖一次,看看就好。

  澎湖不再是旅遊的珍珠,反而成為生態的淚珠。

  澎湖的生態環保團體,看到這樣的危機。他們瞭解維護澎湖的生態之美,才是讓澎湖吸引遊客的真正動力。

  生態環保聯盟的陳大哥,來到山水堤坊邊,指著堤防說,以前原本是美麗寬闊的金黃沙灘,居民與海爭地,搶佔沙灘築滿房子,為了保護房子,再築起堤防,美景隔絕在村落之外,破壞當地的景觀。

  共生藻協會的謝大哥,長期從事海洋研究,指責堤防的突堤消應,讓潮浪迅速捲走沙灘,加上早期的大量海底抽沙,澎湖的沙灘快速消失,連帶地進入海洋的沙,覆蓋珊瑚造成生態的嚴重破壞,海面上的慘不忍睹,海面下的更是淒慘無比。

  野鳥協會的周老師更是搖頭,指責旅遊單位毫無生態觀念,在望安島綠觿龜產卵的沙灘上,建築一條水泥步道,就為了方便遊客行走,結果斷送龜子龜孫的生養大計。保育團體罵了,拆了水泥步道,留下耗資千萬的觀景台,成為國際生態界譏嘲的地標。

  澎湖出生長大,外地唸書,再回到澎湖工作的呂大哥,語重心長的表示,澎湖四面環海,但澎湖人不愛海。小孩從小被家人告誡,別靠近海,浪會噬人,大人為了生計,建防波堤大修漁港,海岸漸失,出海捕魚,毒、電、炸全用上,漁獲短少,轉而採珊瑚販賣,千百年成長的珊瑚,一夕全亡,再豐裕的海洋資源,也經不起人為的戕害。

  澎湖,一個神祇賞賜的生態天堂,提供人們歡笑的地方,卻在不經意的疏忽下,天堂不再,澎湖哭了!

  黎明,隘門村長如往常般來到沙灘,開著推土機整理沙地,等夏天等夏天來臨,沙灘上將會出現許多遊客。他說,誰說澎湖不好玩,或者只能玩夏季。像隘門村,夏天到沙灘,冬天看蜂炮,秋天看夕陽,多好!

  夜色中,人潮洶湧,隘門村一年一度的元宵祭展開,聲光炫爛的蜂炮照亮星空。老村長站在陰暗處望著蜂炮。他說,他不太懂什麼是生態旅遊,但是他知道沙灘維護好,遊客高興,村民都覺得有面子。

  老村長的夢想,生態旅遊的開展,就在澎湖。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