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無價的消費

作者:林佳穎

  「先生,請問要加什麼油?」「95加滿。」

  「謝謝,一共250元。請問你要換什麼贈品?礦泉水、面紙、還是沙拉油?」

  「礦泉水,謝謝」

  加油業競爭激烈,提供消費者加油滿額兌換的贈品,琳瑯滿目,其中又以礦泉水跟面紙為最大宗。水總是要喝,面紙總是要用,這一來讓消費者省了一筆家用支出,更何況使用過後的廢紙空瓶,已不再是垃圾,何樂而不為?

  近年資源回收熱潮掃過全島,人人都知道廚餘變黑金,垃圾可以變黃金,小至社區學校,大至鄉鎮縣市,紛紛踏進拾荒的領域,累積零零散散的空瓶廢紙賣給古物商,甚至還可以小賺一筆。以高雄縣岡山鎮為例,12萬人口靠著資源回收,一年可以創造一千八百多萬的收入,更為人所津津樂道。

  資源回收業中龐大的資金流動,幾乎意味著在廢料處理業裡,潛藏著更大的經濟誘因。在部分擁有再生技術的產業眼中看來,廢料經過一番適當的篩選,都可以處理成再生料,再生料品質與新料不致相去太遠,但成本卻比新料低。新舊原料品質間的差異,經過適當的摻雜調配,則可滿足不同等級的產品需求。在林礦資源匱乏的台灣,循環利用可再生資源如鐵鋁、玻璃、塑膠、紙類等,都有二十年以上的歷史。隨著回收資源處理及再製技術的進步,也讓部分資源有機會減少變成垃圾的命運。但是資源回收再製到底賺錢,或者賠錢,可就因廠商以及廢料的材質而不同了。

  位在彰化縣已經營三代的盛祥紡織廠,在四年前投入回收寶特瓶(PET)纖維紡紗技術的研發。總經理柯漢哲表示,保特紗所織成的梭織布,品質已與新料產品不相上下,甚至即將研發出抗菌的保特紗布料。他笑著說,不加染料的話,維大力保特紗做出來就是卡其色系列,黑松汽水就是青綠色系列,可口可樂就是白色系列,用起來跟新料製成的布一樣。

  目前盛祥紡織廠保特紗布料的銷售量,一個月只有一萬碼,只佔一般布料的百分之一,主要供應政府單位因應綠色產品採購法以及極少數的企業作為制服使用。因為寶特瓶廢料抽製的保特纖維比新品纖維成本高了的0.2到0.3倍,在綠色消費概念尚未拓展的情形下,內銷沒有市場,外銷面臨各國的保護主義。在環保風潮底下,這種再生布料叫好不叫座,以目前的情形看來,幾乎是做環保形象的商品。

  同樣是廢容器回收再製,從事一般塑膠(PE、PP)新舊料買賣的宏恩塑膠公司,二十年來事業不斷成長,不但處理國內的經環署認證的塑膠廢料,同時也處理進口廢料,一天可以處理12公噸的廢塑膠料。總經理洪哲耀表示,這些從食品或清潔用品或農藥容器處理而來的廢塑膠碎料,有85%可以回收作為良好的再生塑膠粒,供應非食用接觸的垃圾袋、椅墊、鞋墊等商品原料,重點是,比新料便宜。當國際石油價格上漲,帶動進口新料價格上漲,也就是台灣再生舊料賺錢的時候。

  塑膠廢料處理成再生塑膠粒的過程,簡單來說,就是一連串清洗、乾燥、混拌、融熔、中空成型的過程。塑膠回收可以用幾次?洪總經理說,回收後85%的成品,只要不斷添入塑膠新料,其實沒有次數上的限制。換句話說,只要廢料收得進來,就有辦法再變成再生的PE、PP塑膠粒。

  由於先天資源的限制以及島嶼的封閉特性,使得台灣塑膠廢料的循環利用,成為必然的發展。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廢紙的回收再利用。不過佔生產總數70%的工業包裝用紙,幾乎已經消化掉了全台灣的廢紙市場。以正隆公司專門生產工業用紙的大園廠為例,每個月可以處理4萬噸左右的廢紙,不足部分仍需從國外進口廢紙補足。平均來說,紙纖維只有五次循環再生的生命週期。台灣造紙業甚至依賴國外進口品質較佳的廢紙,來提昇台灣的廢紙品質。

  資源再生的背後,如果要嚴格追究環境成本,其實著實要付出不小的代價。根據正隆總公司安保部經理李燈銘表示,正隆造紙大園廠的廢水處理廠設計處理量每天12000公噸,產紙1500公噸,也就是八噸水換一噸紙。30億的建廠成本中,有2億花在廢水處理,甚至還興建焚化爐處理製紙過程產生的漿紙污泥以及相關廢棄物。

  是不是只要可以回收的材質,只要有處理廠,就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再製利用?那可不。環保署打算限用的保麗龍(發泡PS塑膠),在廢保麗龍處理廠,就遇到了回收處理技術上的瓶頸。

 

  全台灣的廢保麗龍餐具回收後,只有彰化一家域愷實業公司負責處理。廢保麗龍餐具回收至處理廠,經過和廢塑膠片相似的處理過程以後,這些PS塑膠粒,後果並不像廢容器塑膠片那樣樂觀。沾染了廚餘的廢保麗龍餐具,或許摻雜過多雜質,也或許是再生技術的不成熟,每公斤26塊的回收清除補貼費率,經過再製處理之後,只剩下每公斤2塊錢的商品價值,賤價賣到大陸跟東南亞。一年總計18000公噸的保麗龍餐具消耗,而域愷一年只能處理2400噸。其他可能進了焚化爐?也可能進了垃圾掩埋場?也可能進了我們不知道的其他地方。

  環保署的公告應回收清除處理的回收項目多達20幾種,同時也根據回收材質的特性,制定了不同的清除及處理的補貼費率。資源回收以後全部變黃金嗎?那也不一定。如果以免洗餐具為例,根據學者的研究,紙餐具製成的耗水量是保麗龍的24倍,水污染物在數十至數百倍,在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的消耗上,差異不大。台灣免洗餐具每年使用量五萬三千公噸,保麗龍餐具佔34%,塑膠餐具佔34%,紙餐具佔30%。體積有大有小,處理成本有多有少,一番加加減減,哪個比較環保?不知有誰知道。

  「先生,請問您要換什麼?礦泉水?沙拉油?還是面紙?」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