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戀戀珊瑚礁

作者:柯金源、于立平

  在台灣東部海域,有一種生物,牠的年紀已經1200多歲了,這一個族群,早在數億年前,就已經在海洋裡佔有一席之地,但是科學家卻預測,二十年後牠們可能會從地球上消失,究竟這種古老的生物是什麼呢?

  原來牠們的名字叫做「珊瑚」。

  活了上億年的珊瑚,為何會開始上演一場失蹤記?這個問題聽起來很科學,但是如果從歷史的斷面來看,其實人與珊瑚之間的關係,卻是很哲學。為了尋找珊瑚礁,我們開始了一趟奇特的旅行,從澎湖、蘭嶼、綠島、小琉球、墾丁、東沙、東北角到桃園觀音藻礁,繞了台灣海域一大圈,結果發現每個地方對珊瑚的利用以及珊瑚價值的判斷,自有一套「珊瑚理論」。

◎ 澎湖珊瑚礁淺坪的漁業文化

  為了觀察澎湖海域大退潮後,珊瑚礁淺坪露出水面的景觀,在東方天空,漸漸露出魚肚白般的天光的時刻,來到通樑船澳,小舢舨噗噗的引擎聲,劃破漁村清晨的寧靜,出了港灣,水深從十米、七米、四米,漸漸到一米左右,五分鐘不到,小舢舨便抵達通樑村外的珊瑚礁淺坪,水底影像從深藍、淺藍到浮出珊瑚模糊景象,春末清晨,太陽蘊含著金黃的光色,灑在無風無波的內灣海面上,彷彿是一面古樸的銅鏡,站在船舷邊,彎下腰,照見的是千千萬萬的珊瑚蟲,歷經數億年繁衍、膠結後殘存的面容,反映的是聲聲的驚呼與嘆息!

  船輕輕的滑過珊瑚礁淺坪的水面,菊珊瑚、指軸孔珊瑚、桌形軸孔珊瑚、腎形盤珊瑚等,一叢一叢的清晰可見,原來在澎湖只要挑個好天氣與掌握住漲退潮時間,在很多淺水域,不用潛水也可以看到美麗的珊瑚。只是,有一點點納悶,為什麼?在珊瑚礁淺坪水面上再三流連,卻看不到成群的珊瑚礁魚類,村長靦腆的表示,因為近幾年漁業資源日漸匱乏,漁民只好回頭捕捉珊瑚礁魚類,加上餐飲市場炒作,目前,珊瑚礁區的魚類是越來越來越少。

  小舢舨順著潮流慢慢往南飄出珊瑚礁淺坪區,來到張村長家族的石滬,這一個單心形的百年石滬,是通樑村目前三個僅存的石滬之一,張村長一邊解說石滬構造捕魚的原理,一邊回憶當年魚獲量的盛況。

  其實石滬只是澎湖人利用潮間帶漲退潮時來捕魚的方法之一,像抱礅、照海都是很有趣的古老漁法,從這裡也可以看出澎湖珊瑚生長環境的自然特性,以及澎湖人對珊瑚的利用,靠海為生的澎湖人,可說是將「珊瑚」用到最淋漓盡致的一個地方,從吃的,住的到用的,從宗教信仰到經濟來源,都與珊瑚脫不了關係,拿珊瑚蓋房子,在珊瑚淺坪討生活,曾經還有繁華一時的珊瑚漁業,在澎湖看到的珊瑚,是一種歷史的痕跡,一個漁村興衰的轉變...

  相較於澎湖,在蘭嶼達悟人眼中,珊瑚礁成了一種不可侵犯的地方....

◎ 蘭嶼達悟人的海洋文化

  居住在台灣東岸的蘭嶼達悟人,利用珊瑚礁的方式就與漢人迴然不同,在蘭嶼流傳著一個有關珊瑚的傳說,達悟的老人告訴我們,一旦族人把海裡的珊瑚礁挖到陸地上來,大海會生氣,不但可能會發生海嘯,以後也會沒有魚吃,這樣的傳說故事,卻和現今學術界提出,珊瑚礁可以保護海岸,防止海岸侵蝕以及提供海洋生物棲息的科學理論不謀而和...

  其實對達悟人來說,大海就像是家裡的天然冰箱,達悟人捕魚的觀念,也有一套合乎資源永續利用的邏輯,譬如,每年到了捕飛魚的季節,除了集體出海作業以外,傳統的禁忌是不能再用漁槍去打魚,而如果平時要吃魚的時候,也是到海裡抓到夠一天吃的量就好了,把大海當作廚房裡,想吃的時候就去拿,或許是這樣的傳統禁忌讓蘭嶼的珊瑚礁,成為台灣海域僅存幾處還可以稱為海底花園的地方。

  其實在沒有人為的干擾之下,珊瑚這種生物,是可以很長壽的...

◎ 綠島

  以前就曾聽說在綠島,有一個1200多歲的老微孔珊瑚,它可是全世界最長壽的活珊瑚,當地人給牠取了一個名字,叫做「大香菇」,但是近幾年人們卻發現,連「大香菇」都生病了,為什麼呢?原來全球環境變遷,海水暖化的因素,讓老珊瑚敵不過白化的危機,但是最可怕的卻是「觀光客」,當人們乘坐觀光潛艇來看這座「香菇頭」時,老珊瑚悲慘的命運就此展開,這艘大潛水艇,不是喜歡停在「大香菇」的頭頂,就是喜歡常常撞牠一下,偶而還會把牠整塊的身體撞落海底,好不容易等到潛水艇停駛,「大香菇」卻要面對海水愈來愈髒的窘境,「大香菇」不禁感嘆活了一千多歲之後,才和人類相遇,卻是這樣的下場。

  珊瑚蟲隨著海流漂浮
  尋找安身立命的棲所
  數億年的膠結堆疊抬升
  成為養生陸地護衛海岸的基石
  驚覺功成身敗的哀嘆
  卻再也喚不回往日繁茂崢嶸的光景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