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漂泊之國

作者:蘇志宗

  在台灣的國土開發上,最常被冠上「人定勝天」四個字的,恐怕就屬西海岸的海埔新生地了。

  早期這些海埔新生地多半被用來開闢漁塭,打造所謂的養殖王國,最典型的例子就在雲林;近十年來的海埔新生地則多半被用來開闢工業區,打造私有企業的重工業王國,最典型的例子一樣也在雲林。

  不過,在台灣所有人為的海埔新生地中,用途最令人匪夷所思的就是位於高雄市南邊的「南星計劃」,因為這個計劃真正的目的並非為了填海造陸,而是為了丟置營建及工業廢棄物。所以截至目前為止,南星計劃的土地究竟會被導向何種用途,仍是個未定之數。

  在網站上蒐集南星計劃相關資訊時,意外發現延宕了近四十年的紅毛港遷村案,竟然也跟南星計劃有關,而紅毛港這個擁有四百年開發史的漁村聚落,她的命運,無疑正是台灣海岸開發的縮影。一位紅毛港當地的居民就曾在紅毛港遷村網站上留下了這樣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話:

  「紅毛港地勢,西南有南星計劃倒垃圾,林園、大發、臨海三處工業污水處;理場;西有台電儲煤場;北有煤炭卸煤船;東有世界出名拆船場;東南東方有中鋼;東南方有中船;南南東方有發電廠;正南方有中油煉油廠;海底有四條原油管及污水放流管,只欠核能廢料來到紅毛港,如此夭壽污染皆齊全,紅毛港人全死光,遷村大案最圓滿.......差點忘了,煤炭輸送帶在頭上......幹!!!!!!!」

  彷彿是一段讓人啼笑皆非的超冷笑話,又像是一幅叫人難以置信的超現實畫作,但這的的確確存在於台灣西南海岸的一處角落。

  早年在工商還不發達的時期,由於漁產豐饒,紅毛港曾是高雄地區最富裕的所在,但時過境遷,今天的紅毛港卻成了重工業污染包圍、全高雄市生活品質最差的地方,導致這種巨變的主要原因是民國四十幾年當時,政府開始將重工業的發展集中在高雄,然而整體廠區土地的規劃卻毫無章法,每個國營事業都各自為政,當然也完全無視於生態資源的永續及漁民的權益,於是紅毛港珍貴的漁場不但遭到毀滅,整個村落的發展更為了配合高雄港的擴建,進一步遭到禁建和限建政策的輪暴,從此紅毛港一蹶不振。有人甚至用堪輿學來解讀紅毛港的命運,認為民國五十六年隨著高雄港第二港口的破土開工,原本與旗津、中洲一脈相連的紅毛港這整段龍身慘遭橫切,自此紅毛港成了一尾身首異處的「烏龍」,污染抗爭事件層出不窮。

  歹戲拖棚的紅毛港悲劇,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竟然又在雲林推出了新的戲碼,而且卡司堅強,由台塑集團領銜主演。畢竟在「民主」時代的今天,國營事業已無力造次,只好讓政府的大主人--民間財團--做主。此外,苦旦的陣容也更為浩大,涵蓋了雲林縣麥寮、台西兩鄉所有漁民,整個雲林縣的海岸有將近一半被財團所擺開的「烏龍」給壟斷,要不是全球經濟的不景氣即時壓住了財團野心勃勃的氣焰,整個雲林縣的海岸恐怕會完全倫陷在財團手中,台灣可能也因此會多出一個不靠海的縣市。

  目前高雄市正分期付款地苦苦攤還過去政策的錯誤,儘管挾直轄市較豐厚的資源想力挽狂瀾,依舊難以拉回人與海漸行漸遠的距離,所謂的「海洋城市」雖然已融入較多的環境意識,但是整個主軸還是建立在國際經濟競爭的思維上,不過無論如何,至少是往較好的方向發展,而且高雄港的發展確實直接牽動著國家的競爭力;反觀雲林縣卻是因為對自己的土地毫無自信,而將脫胎換骨的夢想寄託在私人財團的利益上,吊詭的是,一個沒有自信的地方政府,怎麼有能力對抗超級財團的私欲?

  截至目前為止,牽繫著台灣命脈的海岸法仍未誕生,整個海岸開發雜亂無章,而阿扁總統依舊口口聲聲地高談著「海洋國度」!真不知道這所謂的海洋國度,是一個高瞻遠矚的開闊之國?還是一個迷失方向的漂泊之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