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土石甸甸沉

作者:林佳穎

  921大地震及桃芝颱風等幾場大雨的加乘效果,使得濁水溪流域短時間內累積了上千萬噸的鬆動土石。淤積在河道上的大量土石,是沿岸居民心中揮之不去的不定時炸彈,不知何時洪水將漫溢成災。然而從上游滾滾而下的大量土石,卻紓解了中部地區的砂石需求壓力。

  6月中,我們來到濁水溪主流上游坡石一帶,該件疏浚工程已完成,裸露的河床礫石散佈,寬廣的河道上只見土石及從河道中切削而過的一線流水,一旁的砂石洗選場仍舊進行著後續的輸砂工作,砂石車沿著台21線離開山區。承包該項疏浚工程的業者表示,疏浚工程完全按照河川局規定的河川斷面要求來進行,開挖的長寬以及深度都要符合河川局的規定。

  根據第四河川局管理課長姚嘉耀表示,估計濁水溪累積土石量高達一千萬立方公尺,在半年前開始著手進行的待清除的32件疏浚工程中,目前已完工18件。部分工程延遲的主要原因是越往河川上游的清除段,離砂石洗選場越遠,而且土石大塊沒有價值,業者沒有競標意願。

  公定河道疏浚工程,每一平方公尺平均標售7塊錢的價格,在民和、地利等上游山區已完全失去市場誘因,以致遲未能發包。在雨季來臨的壓立下,如今只得開出一塊錢的價格招標。

  砂石的成本,主要取決在運輸路程這項變動成本的消耗,也因此砂石來源的取得,有著非常強烈的區域性。以位在信義鄉的陳有蘭溪為例,整個疏浚發包工程只到豐丘段,該地的忠台砂石場許武慶表示,目前台中地區礫石價格每立方米約在150到160元上下,但由於該廠位置偏遠,為了扣抵運輸成本,生產的礫石價格必須壓低到100多元,才有生存空間。

  然而伴隨砂石採取以及運輸產生的環境問題,包括空氣污染、噪音污染、道路耗損及安全問題,無可避免的同樣在山城小鎮,日以繼夜,輪番上陣。

  正由於砂石資源區域性強烈的關係,遠在濁水溪暴增而消化不良的的砂石量,並無法紓解全台灣砂石需求壓力。住在屏東縣里港鄉的一個老伯,兩個月前住家旁才遭人挖了一個大洞。在怪水開挖之時,曾屢次向有關單位反應,但都沒有下文,如今留了一個大峽谷給他做紀念。

  在隘寮溪,荖濃溪以及旗山溪匯流一帶形成的沖積扇平原,是品質極佳的砂石區,土質含量少,只要往地下一開挖,農地底下都是豐富的砂石資源。光在里港鄉一帶,陸砂盜採留下坑坑洞洞的面積就多達四百多公頃,這當中還不包括已遭不明廢棄物回填的部分。有些地區甚至已開挖到地下水層,而終年積水變成人造內陸溼地,倘若不是在地人的說明,或許會以為原本就是個水池。而大喇喇的凹地,不知何時將遭當傾倒廢棄物,則是砂石盜採後所留下的,難以處理的後遺症。

  在台灣,砂石幾乎是建設的代名詞,沒有砂石來源,便意味著整體經濟發展的停擺。然而砂石原料的取得,如今已經不用大老遠的到河川農地開採,而有了另個管道。

  位在台北縣鶯歌鎮,一家營建廢棄物處理場三年前成立。陽光城市開發公司經理郭家祥表示,該廠收受的營建廢棄物,經過自動化的機器篩選,將一一分類,分離出顆粒大小不同的砂石,礫石,以及木頭,鐵塊,末端再輔以人工篩選,撿選出大型塑膠等。可再利用率達85%。相較於廢棄物清理1公噸4千元的價格,該廠一公噸只收2千多元,所售出經過處理的資材,價格只有市價的56折。只可惜由於市場使用習慣席尚未建立,以該廠一天可以處理1,000噸營建廢棄物的能力,平均每日進場的營建廢棄物只有八、九十噸而已。

  根據估計,台北縣一天產生營建廢棄物約三千多公噸,如果以該廠的營建廢棄物處理量推算,樂觀的計算只要有三場,就可以解決全台北縣的營建廢棄物處理問題。目前全台灣像這樣的營建廢棄物處理公司已有三家,如果能全面規劃營建物資循環再利用的機制,相信在未來將可以大幅降低砂石需求對環境環境造成的壓力。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