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白米的選擇

作者:曾思龍 (公共電視記者)

  你是那種只會看見現實黑暗面的環保者嗎?或者你嘗試點亮燭火,試圖尋找改善的方法?宜蘭白米社區絕對不是那種只會製造沮喪的環境保護者,他們竟然以木屐作為環保的工具…

  位在宜蘭縣蘇澳鎮的白米社區,社區內有十多家礦石加工廠,所生產的石米仔產量高居全國第一(佔80%以上)。區域內更有遠東最大的水泥製造廠-台灣水泥公司蘇澳廠。在此成就的背後,卻造成白米社區後天環境的惡化(曾是全國落塵量最大的地區),礦石加工廠帶來了漫天的灰塵,老舊的街道與嚴重老化的人口,已經成為社區居民的切身之痛。

 

  林瑞木因為不想待在台北,決定回老家白米,當時宜蘭縣正在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林瑞木覺得或許這是一個機會,可是當時並沒有人看好…

 

  因為石礦業和白米居民的深厚關係,林瑞木並沒有考慮以激烈的抗爭手段,一方面是石礦業曾經提供居民的就業,另一方面林瑞木希望用感動的方式,感動居民,感動廠商,一起來改善環境。

  經過10年的社區營造,白米一路跌跌撞撞,發展出木屐產業。並且獲得各界的重視,無中生有的白米木屐館,已經成為蘇澳的熱門景點,但是白米並沒有以此為滿足,他們沒有忘記改善環境的初衷。

  附近的工廠因為社區營造的成效,陸續加入營造的行列,他們開始添購除塵設備,綠化環境,參與活動…。

  經濟不景氣,石礦業在白米木屐館看到生機,為了替石礦業尋找生機,他們勢必改變…。經過十年的慢火烘培,白米藉由發展產業,達到質變的用心,才漸漸看到成效。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