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綠島的明天

作者:王晴玲 (公共電視記者)

  綠島是台灣東部最美麗的一顆珍珠,但是近幾年來,大量湧入的遊客卻讓這蕞爾小島難以負荷,綠島鄉公所決議,2004年開始,對每一位到綠島的民眾將課徵50元的生態稅,創下台灣首例。也讓更多人開始思考綠島的明天該怎麼走。

 

  綠島是個標準「看天吃飯」的地方,因為綠島人主要的收入來源是觀光。靠著一曲「綠島小夜曲」營造出來的神秘感與得天獨厚的豐富海洋生態,綠島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一探究竟。

  海洋是綠島最珍貴的資源,被稱為大香菇的活體珊瑚,推估已經有1200年歷史,是世界上最老的活體珊瑚,每每令潛水者大為驚豔!吸引一批又一批的潛水者前來體驗綠島的美。

  

  但是過多的觀光客卻也成為綠島生態的浩劫!浮潛的遊客一腳踩在珊瑚上,造成的傷害可能好幾十年都無法彌補。而綠島的動植物生態,也因為過多遊客的侵入干擾,面臨生存危機。一條為了方便遊客的環島公路,卻讓必須橫跨馬路前往海邊產卵的寄居蟹,常常成為機車輪下的受害者。

 

  呼嘯而過的摩托車,讓綠島白天晚上都不得安寧。對於綠島人來說,人變多車變多,但是他們的收入卻沒有跟著變多,因為削價競爭,綠島現在出租一台摩托車,一天只要250元,業者簡直快要無利可圖。

  另一方面,遊客暴增,旅遊品質也跟著每況愈下。種種的亂象,讓綠島人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有人提議,用遊客總量管制的辦法來減少綠島環境的負荷,但是這直接衝擊了一年生意只能做半年,靠觀光客維生的店家。利益的考量下,總量管制困難重重,環境的破壞卻又不能任其毫無管制,於是這個人口只有三千多人的離島鄉,在地方自治的權限下,決定要對入島遊客徵收生態稅。

  『生態稅』的觀念來自歐洲,是指「利用稅收的調節手段,對破壞環境的行為和產品進行徵稅的措施,其目標在於減少環境中的污染,減少對能源、自然資源的使用,籌集資金用於環保行為,最終提高經濟效益。」

  台東縣綠島鄉徵收生態稅的決定已經得到財政部認可,從明年開始,每一位到綠島觀光的遊客可能都要隨船票或飛機票繳交50元的生態保育維護費。以綠島目前每年約30萬遊客量來估算,徵收每人50元的生態稅,大約可以有1500萬的收入。綠島鄉公所希望將來能把生態稅的收入用於保護環境、生態復育、並且從事旅遊導覽人員的訓練工作。

 

  徵收生態稅除了籌措經費,用於生態保育,實踐「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多少也有點以價制量的味道。不過作為台灣第一個徵收生態稅的地方,綠島鄉公所的態度相當謹慎保守,定出一個人50元的稅額。但是學者關心的是,收取生態稅除了金錢收入外,能不能喚起觀光客對於綠島生態保育的認同,才是生態稅重要的關鍵意義。

  明年行政院大力推動台灣的生態旅遊,綠島被選為第一個示範景點,生態稅的開徵,對綠島來說,不只是增加了一筆金錢收入,更指出一個關心環境、愛護生態的新方向。

  當愈來愈多的綠島人開始對這片土地有了不一樣的思維,綠島的明天會是什麼風貌,能不能夠如願成為第一個生態旅遊的示範地區,相當令人期待。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