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濕地進行曲

作者:陳佳珣、于立平 (公共電視記者)

七股東漁塭  在台灣關於「濕地」這兩個字的解釋,以前和現在有很大的不同,早期人們總認為濕地是蚊蟲叢生,無用的爛泥灘,只要是開發工程,最先想到要利用濕地,走過填海造陸、海岸大肆開發的年代,這些被蠶食之後,所遺留下的濕地,現在反倒成為稀世珍寶,是生物的樂園、是生態旅遊的景點,是商機也是生機。

  每年的2月2日是國際濕地日,設定這個節日,就是為了要提醒大家重視濕地、關懷濕地,在這特別的節日裡,公視「我們的島」製作濕地進行曲特刊,台灣濕地的故事,就讓我們細說從頭…

濕地進行曲第一部─HAPPY生態村

七股溼地十份黑琵生態村  走過工業區開發與生態保育的保衛戰後,台南七股黑面琵鷺的渡冬區總算在2002年11月正式公告為保護區,黑面琵鷺的魅力吸引無數的遊客來到七股,也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的發展,但是對黑面琵鷺保護區所在地的十份村民來說,這些遊客像是過路財神,對村民並沒有直接的幫助,十份村長於是開始打造生態村,準備將財神迎進門。

 

  在有限的經費下,集合村民的想像與創意,生態村的營造凝聚了村民的向心力,也編織一個未來的夢。在海邊,一群年輕人撿拾海邊的漂流木,將廢棄物再利用,作為生態村硬體建設的材料。在黑面琵鷺重要棲息環境的東魚塭,生態村的解說員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參與潮溝水文調查的工作。在遊客服務中心,義工們利用漂流木以及具有漁村特色的蚵殼,搭建一座座各具特色的涼亭,他們共同的夢想是希望在這塊土地上活的更好,後代子孫也能永久在這裡安身立命。

 

  十份黑琵生態村的營造,是地方意識到生態保育所帶來的價值,然而生態村要怎麼做?生態村的內涵是什麼?打造HAPPY生態村的計劃正在起步。

濕地進行曲第二部─永安濕地的明天

  高雄縣永安鄉有一塊由荒廢鹽田所形成的濕地,叫做永安鹽田濕地,雖然它沒有響亮的名聲,但是在生態保育上卻佔有一席之地,在台灣53個重要野鳥棲地中,永安濕地是榜上有名。這塊由台電公司向台鹽所購買的土地,原本是打算作為煤灰堆置場,在煤灰有了去處之後,這塊地於是閒置下來,成為候鳥的天堂。

  鹽田內有一棟民國初年所建造的鹽業辦公室,巴洛克式的華美建築在鹽業中實為少見,這棟建築可說是永安鄉的地標。文史與保育團體都期望永安鹽田未來能與地方產業結合帶動觀光發展,但是去年年底,永安鄉公所舉辦的石斑魚節活動,場地卻是選在永安濕地,引起高雄鳥會抗議,一場活動辦完,卻留給永安濕地永久的傷害。

  永安濕地會怎麼發展?能否朝向鳥會所期望的自然濕地公園方向前進?地主台電公司又有什麼規劃?高雄縣政府、永安鄉公所以及鄉民對這塊地有什麼看法呢?永安濕地的明天在哪裡?

濕地進行曲第三部-濕地的生與死

  在車水馬龍、高樓林立的台北都會區,有一片可以呼吸的角落,許多愛好大自然的人,都喜歡來這裡賞鳥、欣賞荒野的美景,不過就在去年11月,怪手開進了二重疏洪道的五股濕地,也劃破了這僅有的寧靜。

  目前台北縣政府斥資一億三千萬元,準備在二重疏洪道打造一條國際級的划船道,於是大舉開挖釣魚池與蘆荻生態池,其中釣魚池才剛驗收完成不到半年,就打掉重建,千萬元工程化為烏有,而更令保育人士擔心的是蘆荻生態池,因為這裡是五股濕地鳥類種類最多的棲地。

  在知道划船道的工程,已經無可挽回之後,長期關心濕地生態的保育人士,提出棲地移轉的構想,也就是營造一塊新濕地,來補償這塊舊濕地,於是濕地生與死的故事,開始上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