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光碟回收總動員

作者:王晴玲 (公共電視記者)

台灣是世界第一的光碟片生產國,每年產量高達60億片。  台灣是全世界最大的光碟片製造產地,每年台灣本地的光碟片消費量高達8億8千萬片,並且以將近30%的驚人速度成長中。光碟薄薄的一片,攜帶方便,但卻可以儲存容量超過500片1.44MB磁片的資料,裡頭可以任你燒錄音樂、影像、圖檔,因此迅速成為現代人保留資料的最佳媒材。加上光碟片價格直直落,5年前可能一片光碟要50-60元,現在1片不過5-6元就買得到,讓光碟是更普遍、用量更大。

目前光碟片的價格大幅下降,一片5、6元的低價讓光碟片用量大增。  用得多相對的,廢棄不要的光碟片也快速成長。不知道您有沒有算過,您家裡到底有多少片光碟片?根據環保署的評估,台灣每年不要的光碟片大約有6千萬片之多。光碟片本身含有金、銀、銅等重金屬,如果送到焚化爐,容易產生戴奧辛的污染,用掩埋場掩埋,光碟可是好幾十年都不會腐化,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可見一斑。

台灣地區去年的光碟片消費達8億8千萬片,廢光碟片的數量也跟著增加。  為了避免廢棄光碟片造成環境的負擔,環保署將在今年年中公告,將光碟片列為資源回收項目之一。屆時將透過資源回收四合一體系回收廢光碟片。包括由地方清潔隊在資源回收日回收、由販賣點、社區、學校、公司團體等機構設置定點回收、由回收商進行回收、以及由販賣光碟片的商家進行逆向回收。希望透過觀念的宣導認同,讓民眾不要再把光碟片丟到一般垃圾桶裡,而是能讓廢光碟物盡其用。

光碟片上有金、銀、銅等重金屬,PC片也不易腐化,任意丟棄對環境影響巨大。  而回收光碟到底有什麼用途,目前高雄已經有一家取得甲級污染廢棄物執照的工廠專門處理廢光碟片。而且靠著廢光碟,每個月營收超過百萬元。這家工廠利用物理方式,分離出光碟片上的重金屬後,再將PC塑膠片重新造粒,成為製造光碟片的PC粒子。國內光碟第一大廠錸德科技就與他們合作,利用回收再製的PC粒子製造環保光碟。目前環保光碟還處於開始的起步階段,雖然品質還沒有一般光碟穩定,但錸德希望透過不斷的研究嘗試,讓環保光碟品質更好。不過環保光碟要能夠量產,必須有穩定的材料來源。

  過去環保署也曾經在2001年於大台中地區試辦光碟回收,由回收廠商在電腦賣場設置回收桶,鼓勵民眾把不要的光碟丟出來,但試辦結果卻是3個月後無疾而終。原因就是民眾光碟回收的觀念仍然不普遍,回收量有限下,造成回收廠商不敷成本,計劃只好叫停。

台灣一年產生的廢光碟片高達6千萬片。 經過回收後的物理處理,廢光碟也能變成有用資源。

  光碟回收的觀念需要民眾共同配合,台灣身為全世界光碟片產量最多的國家,能夠讓廢棄的光碟適當地被回收利用,也才不辜負追求綠色矽島的目標。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