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工業遺毒

作者:陳佳珣 (公共電視記者)

  清晨,水面上灑滿溫暖的晨光,這恍若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卻乘滿了當地居民的哀愁。

台南市環保局捕撈安順廠海水貯水池中的魚進行檢測。  這裡是台南市安南區顯宮里,罹患重症的林伯伯日常生活完全仰賴妻子照顧。當地里長戲稱林伯伯為「廠長」,因為這裡離台鹼安順廠最近,而且他們一家人又仰賴安順廠的海水貯水池維生。幾十年來,水池裡的魚蝦養活了十幾個家庭,林伯伯形容當時連夜間都有很多人來釣魚,然而這些魚蝦卻含有致命的毒素——汞及戴奧辛。追溯起來,這是很長很長的故事……

經濟榮景的代價

圍上鐵皮的安順廠海水貯水池。  1942年,日本鍾淵曹達株式會社強租民地,在這裡興建鹼氯工廠,生產固鹼、鹽酸以及液氯,同時也是日本海軍製造毒氣的基地。光復後政府派員修復,1951年更名為台灣鹼業股份有限公司安順廠。鹼是工業基礎原料,氯則應用於塑化業,當時的化工業好比現在的電子業,是當紅炸子雞,那是台鹼安順廠的黃金時代。住在安順廠鄰近鹿耳、顯宮兩里的居民,有許多人在廠內工作,連小孩子都來這裡洗水銀,賺取零用錢。1982年,台鹼安順廠因為經濟因素關廠,隔年併入中石化公司;1994年,中石化民營化。

海水貯水池旁的竹筏港溪內設有定置網。  數十年的營運期間,製程產生的廢棄物包含汞及戴奧辛都沒有妥善處理,曾經排放到四草地區,造成當地養殖業者的損失,廠區周圍的魚塭也曾經受到影響,在廠內的員工已經有職業傷害的情形。

最大受害者

  數年前,中華醫事學院副教授黃煥彰看到安順廠南邊的棄土區都是單一植物,直覺認為這塊土地有問題,於是開始做田野調查,一步一步拼湊出安順廠的污染地圖。

左邊的柏油路,原本是安順廠的廠區。  在環保署的採樣中,安順廠對面的草叢區與原本是廠區、現在已徵收為道路使用的二等九號道路,總共三十個採樣點裡,戴奧辛超過管制標準者高達七成,最高含量高達979000pg-TEQ/g,管制標準為1000Pg-TEQ/g;汞則有三成三超過標準,最高含量亦高達91ppm,管制標準為20ppm。

  台灣省水污染防治所也捕捉安順廠海水貯水池中的魚進行分析,85%的魚汞含量超出食用標準。數十年來,附近民眾捕撈魚蝦販售,一部份自己食用,成為最大受害者。

政府的責任

  2001年,環保署委託學術單位來研究,發現鹿耳、顯宮兩里居民血液中戴奧辛濃度明顯偏高,懷疑是安順廠的污染所致,於是與衛生署共同委託成功大學微量毒物研究中心進行研究。

居民演出行動劇要求經濟部出面負責。  2003年年底,研究結果出爐,數據讓人震驚,五十四位民眾血液中戴奧辛濃度平均值高達81.5pg,是全國平均值的四倍,最高甚至高達202pg。居民已經對中石化提出告訴,要求賠償十億元;污染的舉證工作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來支持,政府是否有責任來協助釐清?

  2003年9月,監察院糾正經濟部,既身為國營事業主管機關與中石化土地產權所有人、股權所有人等多重身分,卻讓安順廠的污染任意擴大,行事怠慢又推諉卸責。監察委員認為,政府存在的意義是照顧老百姓,行政院應籌組跨部會單位來處理相關事宜,不應置身事外。

安順廠海水貯水池中的魚蝦,含毒量超高。  安順廠污染擴散的情形到底如何?政府即將展開調查;如果涉及沿海養殖業者的生計,政府是否有執行到底的決心?台灣的經濟奇蹟犧牲掉多少淨土!我們都是時代的過客,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一塊土地?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