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再見 台灣招潮蟹

作者:楊蕙萍 (公共電視記者)

台灣特有種的台灣招潮蟹,螯足成剪刀片狀又稱黑衣剪刀手,在台灣的數量已經越來越稀少。  新竹香山,三姓公溪溪口南側和大庄溪宮口外河口,因為地形高,海水漲潮時間晚,成了台灣招潮蟹目前少數幾個僅存的棲地之一。

  傍晚夕陽西下,香山大庄村民黃保源開始他例行的工作。這早晚敬茶的習慣,他已經持續3年多了,黃保源指的方向就是觀音媽落難的地點,如同許多民間信仰一樣,觀音媽在此地落腳,也是經過神明指示。

  為了讓觀音媽有棲身之所,做鐵工的黃保源建造了這個鐵皮屋,仰賴村民們捐款,這才讓慈雲寺有了今天的樣子。慈雲寺前是香山大庄溼地,也是水鳥佇足覓食,以及螃蟹群居的地方。

新竹市香山,三姓公溪溪口南側和大庄溪宮口外河口地,因為地形高,海水漲潮時間晚,成了台灣招潮蟹棲地,是目前少數幾個僅存的棲地之一。 新竹市政府決定將大庄溼地,開發成污水處理廠,引發當地保育人士的抗議。

  不過研究香山溼地的新竹市立動物園長洪明仕發現,5年前人為種植紅樹林之後,嚴重影響到台灣特有種-台灣招潮蟹的棲地。然而,台灣招潮蟹面臨的考驗不只這些。

  新竹市長久以來並沒有處理家庭污水問題,為了解決水源污染現象,新竹市政府決定,把包括台灣招潮蟹棲地在內的大庄溼地,開發成污水處理廠,引發當地保育人士的抗議。

  最後折衷方案是把污水處理廠南移,面積也縮小為17公頃,明年正式動工,環評通過的條件是施工期間必須進行生態復育。

中研院動物所的人員,教導小朋友們如何設陷阱捕捉台灣招潮蟹。  10月18日,中研院動物所接受新竹市政府委託,到新竹市大庄國小進行環境教學,設計兩天的課程認識台灣招潮蟹,並幫牠們完成搬家的任務,於是小朋友開始學習製作捕捉台灣招潮蟹的陷阱。

  10月19日,搬遷行動順利進行,數10隻台灣招潮蟹被移往海山罟保育區內,但是這個舉動是否適當?引發了不同保育團體的論戰。

  野鳥協會不贊同把這種悲情的事件當做辦喜事處理,但是負責籌畫的中研院動物所則認為,不做雖然不會有爭議,但卻無法有效記錄台灣招潮蟹的生態,甚至將來如何讓當地師生居民投入看守保護的行動。

小朋友們藉由這次課程認識台灣招潮蟹,並幫助牠們完成搬家的任務。  從環境教育、從信仰或生物多樣性的眼光來看,現地保育是最好的方式。

  但在目前的土地徵收制度下,低於市價三分之一的價格徵收,讓地主興趣缺缺。保育團體估計,整個填海造陸興建污水處理廠,花費遠高過於徵收陸地的3倍,但國土規劃與徵收制度引發的問題,政府卻遲遲沒有解決,究竟誰真的該搬家?台灣招潮蟹事件突顯了冰山一角,但現行的規定沒有調整,缺乏公平的對待,只會讓類似的情況在不同的時空中,再度衝撞上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