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修補生命的翅膀

作者:郭志榮 (公共電視記者)

在台灣,許多人投入鳥類救援行列,從醫療到照顧,為失翼的鳥兒,修補生命的翅膀。  天空是鳥兒的故鄉,展開雙翼的翅膀,總是吸引許多人讚嘆的目光。但是你可曾想過,許多受到人類傷害的鳥類,失去飛翔能力,再也回不了天空,只能囚居在牢籠,悲苦的哀鳴著。在台灣,許多人投入鳥類救援行列,從醫療到照顧,默默地努力著,為失翼的鳥兒,修補生命的翅膀。

鳥類的守護站

為小小的鳥類動手術,困難度相當高,因為缺乏專用的醫療器材,幾乎所有器具都得自行設計打造。  嘉義的詹成章獸醫,接到民眾送來的兩隻受傷燕鷗,在檢視傷口之後,發現燕鷗翅膀骨折,決定送特種生物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急救站獲得通報,簡先生和阿輝熟練的帶著工具,開著車從南投直奔嘉義,緊急將鳥類接回醫療。

  在台灣,存在一個鳥類的救援網絡,由各地鳥會以及當地獸醫師相互配合,第一線收容醫治民眾送來的受傷野鳥,如果鳥類傷勢情形嚴重或需要復健,就再轉送設備較好的野生動物急救站進行醫療。

  急救站的詹芳澤獸醫,經過X光的判圖後,決定為其中一隻受傷燕鷗進行手術,重新接合骨折的翅膀,但是為小小的鳥類動手術,困難度相當高,因為缺乏專用的醫療器材,幾乎所有器具都得自行設計打造。

  手術過程解決麻醉及接合骨材的問題,花費2小時完成手術,小小生命能否倖存,就看牠能否渡過手術後的危險期,但是經過一晚,詹醫師再度前來查看,小燕鷗已能站立進食,一個生命被搶救回來。

復健樹林

急救站的樹林裡,有一棟木搭的簡陋建築,屋內由木板隔出一間間小房間,就是猛禽專屬的復健病房,房門外的小卡片標示著牠們的病情。  急救站目前以鳥類救援為主,算是國內較有規模的動物醫療單位,因為它除了有更多的醫療設備外,也提供足夠的活動空間,讓傷癒的鳥類能夠練習飛翔重返天空。

  急救站的樹林裡,有一棟木搭的簡陋建築,屋內由木板隔出的一間間小房間,就是猛禽專屬的復健病房,房門外的小卡片標示著牠們的病情。在急救站內,目前收容許多猛禽,因為這些猛禽需要較大的隔離空間,才能保持野性,等野放後重返自然,因此全國受傷的猛禽,幾乎都往這裡送。

  急救站中並不是只有猛禽,還有一些小型的鳥類,關在另一處鳥籠內,裡面有許多珍貴鳥種,像一隻不怕人的藪鳥,長相相當可愛,每次到了吃飯時間,就是一幅淘氣的模樣。對於這些小型鳥類,急救站為牠們設計一個自由走道,只要能夠通過走道的鳥類,就表示已經完全康復,能夠重返天空。

治療傷痕搶救人性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鳥類,都能在治療後重返天空,一些受傷太重的鳥類,在手術保住性命後,就只能終身收容。在急救站裡,鳥類受到的傷害千奇百怪,有些傷害,來自人類的無情殘害,看了更是讓人觸目驚心。

一隻獨眼的大冠鷲站立在狹小籠舍的門旁,樣子讓人看了心驚,牠中網受纏數日,引發眼球附近的組織潰爛,搶救後挽回一命,卻瞎了一隻眼,終生不能再回野外。  一隻獨眼的大冠鷲站立在狹小籠舍的門旁,樣子讓人看了心驚,牠是中網受纏數日,引發眼球附近的組織潰爛,在搶救後挽回一命,卻瞎了一隻眼,終生不能再回野外。一張人類佈下的網,讓原本遨翔在天空的猛禽,只能在小小的籠舍裡,接受終身收容,在那鳥類殘破的軀體裡,無異看見人類醜陋的心靈。

  受傷不能重返自然的鳥類,不僅來自身體上的傷害,也包括人為造成的野性改變,像急救站中另一隻大冠鷲,會發出像狗一般的哀求聲,像狗一般跑著來搶奪食物,和一般所想的凶猛老鷹的形象相差甚遠,完全是人類長期飼養所導致。

獨眼的鷹、斷翅的鳥、像狗般哀求的猛禽,這些鳥類的悲傷,全都來自人類的毒手,人為的獵捕、飼養,是造成鳥類傷殘的主要原因。  獨眼的鷹、斷翅的鳥、像狗般哀求的猛禽,這些鳥類的悲傷,全都來自人類的毒手,人為的獵捕、飼養,是造成鳥類傷殘的主要原因,為了照顧這些鳥類,急救站不斷伸出援手,但是如何減少來自人類的傷害,成為在搶救之外,更重要的課題。

生命翅膀由此展開

  他們開始思考,透過生態教育的展示,開啟一個有別於到動物園,觀看美麗動物的角度,讓更多人透過解說的觀看,瞭解這些不能回到天空的傷鳥,明白人類對於動物生命的無情輕忽,也為這些傷殘的鳥類,修補一雙生命的翅膀,讓牠們舞著殘破的雙翼,激起人們愛護生態的心。

天空是鳥兒的故鄉,當人們讚美天空裡美麗的翅膀,也該想想在陰暗的箱籠裡,一些受到人類傷害的鳥類。  在台灣,動物救援的觀念,已經慢慢生根,許多民眾都會將受傷動物,送到急救站醫治,從鳥類到獸類,幾乎樣樣都有。但是目前急救站只有五位工作人員,收容的籠舍都是自力以木條、木板釘製,面對數量龐大又不斷湧入的受傷動物,幾乎已經到了照顧的極限。比起鄰國,台灣國家級的野鳥救傷資源,還不如日本一個縣的資源。

  救援行動成為挽救鳥類生態的最後一道防線,天空是鳥兒的故鄉,當人們讚美天空裡美麗的翅膀,也該想想在陰暗的箱籠裡,一些受到人類傷害的鳥類,期待更多熱心人的努力,給牠們一雙生命的翅膀。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