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宗教與自然-和佛陀賞花去-煩惱花園]

牽牛花、露珠、生命 三者皆無常

作者:釋見介

  山徑旁,幾朵紫色碩大的牽牛花,恣意地開放著,陽光照耀下,充滿盎然的朝氣。我踏過佈滿落葉的山徑,一面凝視著牽牛花,即使走遠了,仍忍不住回頭遙望,感覺心湖上也映照了這片綠野中的豔紫。

  過了兩天,行經同樣的地方,牽牛花卻憑空消失了似的,連落花也無影無蹤。這才想起來,牽牛花原本就是朝開暮謝的,又稱為「朝顏」,我怎麼忘了呢?

  日本和詩集寫著:「人的生命最無常,宛如牽牛花上的露珠。」看來,不只牽牛花上的露珠剎那生滅,連牽牛花的生命也是如此短暫。

  牽牛花、露珠、人的生命,三者皆然。佛經說:「在這世上,人生無歸屬且不可知……,正如成熟的果子面臨掉落的危險,出生的人始終面臨死亡的危險。……所有人的歸宿都是死亡。」

  死亡是多麼真實的事實,就像日夜會過去,花開會凋謝,生命也有盡頭。死亡象徵了生命最終極的孤獨,當離開世界的那一刻,曾經所擁有的一切頓時化為幻影,人終究又回到孤獨。

  問題是我們永遠不知道死神何時出現,卻又時時面臨著死亡的襲擊,死亡奪走了我們親愛的家人、朋友,最後也將帶走自己,告訴我們一切終歸塵土。

  我常想,那些曾在過往歲月裡陪伴我的人,死神把他們帶到哪裡去了呢?我是多麼想念他們啊!雖然「死神並不能永久把我們隔開,不過像牆頭的花,爬到牆的那一邊開出花來,看不見可是依然存在……」但牆裡、牆外畢竟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何況生死之遙,又豈只是一牆之隔?故人孤帆遠影去,兩岸煙水茫茫,空留無限惆悵。

  或許正因為生命短暫,人才會去思考如何活得深刻、有意義,並學習珍惜當下的因緣,不浪擲生命,善待自己與他人。

  佛陀教導我們要致力於:「在身體毀滅以前,就已擺脫貪愛,不執著於過去與現在,也不憂慮於未來」,如此面對現實人生的無常風暴,便能安然度過;死亡來臨時,心已安住於寂靜,而無所畏懼。

  秋天將盡的時候,我走過山徑,感到秋日已遠颺,揮別的不只是逝去的光陰,還有那幾朵驟然掉落的牽牛花,以及點滴流逝的生命。(2005-04-25)

心靈小花圃

◎牽牛花:多年生蔓性草本,花冠漏斗形,四季開花,可當作蔭棚植物。通常在清晨四、五點間就會開花,到了中午,花兒便謝了。

◎死亡:「一切行無常,生者當有死;不生不復滅,此滅最第一。」《增一阿含經》

◎無懼於死亡:訓練自己不執著於過去未來,如此當死亡來臨時,心已安住於寂靜,而無所畏懼。

本文摘錄自野人文化《和佛陀賞花去》一書,欲購本書及相關延伸閱讀書籍,請見:http://e-info.org.tw/activity/sinobooks/index.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