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

法虞探查記

作者:莎賓娜˙庫格勒(Sabine Kuegler)
譯者:劉齊生

  「那是警告信號,我們已經到了法虞人居住區了,」納克熱回答道。

  木舟上沒有人再說話,只聽見馬達的聲音和河水的擊打聲。突然,納克熱縮成一團,他害怕地小聲說:「那裡,你們能看見嗎?」

  爸爸往岸上看,但什麼也沒看見。

  納克熱看見了眼睛,黑色的眼睛、黑色的身影。有人在暗中跟蹤他們。

  爸爸事後知道,這才只是第一道埋伏。每一個沿著河流上來的人都有被殺的危險。由於這些武士從來沒見過白人,因此感到害怕,所以沒有放箭。

  木舟繼續向前行進,但一路上依然看不見任何人,倒是經過了幾間空屋舍。這時爸爸看見岸邊栓著幾隻木舟。「有木舟的地方,一定有人,」他想,並決定靠岸看一看。

  其中一個達尼人領頭跳上岸,把木舟栓在樹上。爸爸要納克熱第二個上去,但他坐著不動。

  「不,」他說,「你先。」

  爸爸感到不解,他以為納克熱是法虞人,會說當地的話,可以告訴當地人,他們是帶著和平來的。

  但是,納克熱就是坐著不動,而且不斷重複一句話:「我害怕。」

  那時候爸爸還不知道法虞族分成四個部落,他們之間長期處於戰爭狀態。木舟正好停在伊亞瑞克部落和提格熱部落之間的交界地帶。而納克熱是伊亞瑞克部落的人。

  爸爸只好先上岸,接著是美國人和另外那個達尼人。他們還沒有離開木舟,就聽到了後面的響聲。他們飛快轉過身,吃驚地發現,出現在他們面前的,是爸爸以前從沒見過的最可怖的人。那人臉上充滿了敵意。他拿著弓箭,身上裝飾著動物骨頭和羽毛,全身塗抹著一種不知名的東西,味道十分難聞,爸爸幾乎要嘔吐了。這種惡臭不同一般,讓人很難說清楚是什麼。

*********

  事後得知,從灌木叢裡第一個跳出來的人是武士刺奧,考察小組目前在他的土地上。緊張氣氛稍有緩和後,爸爸再次對他說,他們是抱著和平目的來的,他想認識法虞人。酋長向爸爸招招手,讓他跟他走。這五個人帶著疑惑跟著兩個法虞人走進原始森林。納克熱一直不離爸爸左右,一手拿弓,一手拿箭。當爸爸要踩樹樁爬過去時,納克熱一把將他拉住,手指著樹後面的地方。那塊地方特意經過僞裝,被人用樹葉蓋著,但仔細看,還是可以看見裡面隱隱約約露出骨尖。這是為敵人準備的陷阱。爸爸踮起腳尖,小心翼翼地走了過去。

  終於他們來到林中一塊小小的空地,空地中央有一塊被棕櫚葉覆蓋著的平地。那股惡臭愈來愈強烈,爸爸感到馬上就要窒息了。但他還是走近那平地,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裡躺著一具腐朽的人屍。

  屍體已經腐敗,成千上萬的蒼蠅和昆蟲在上面飛舞。美國人驚懼地呆呆站在爸爸身邊。

  刺奧告訴他們,這個人是納克熱部落的人,被一個伊亞瑞克人殺死,所以要向納克熱報仇。但是只要納克熱受到爸爸的保護,他保證不殺納克熱。他請爸爸在這裡過夜,因為天已經漸漸黑了。

*********

  爸有很多問題,最想問的是:為什麼會把屍體放在屋舍裡?

  納克熱解釋道:「我們把屍體保存在我們的屋舍裡,睡在他們旁邊,在屍體邊吃飯和生活。如果屍體開始腐爛,我們會把屍體裡面的液體擠出來,然後塗抹我們全身。屍體全部爛到還剩下骨頭時,我們會把腦殼和齶骨掛在屋舍裡。我們搬家時,會帶上它們。」

  爸爸追根究底想知道原因,納克熱僅僅說道:「因為我們法虞人知道,再也見不到失去的親人,所以我們離不開他們,把他們的餘骨保留下來作為永久記憶。」爸爸很久以後才理解這些話。(待續)(2005-09-2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