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

飲食.法虞的胃

作者:莎賓娜˙庫格勒(Sabine Kuegler)
譯者:劉齊生

莎賓娜一家人坐落在叢林深處的家  一天,一位美國友人寄給我們一幅很大的冰淇淋海報。我至今都不清楚他的想法是什麼,但不管怎樣,媽媽把這張海報掛在我們餐桌旁邊,我們只能看著它吞口水。

  至今我還清楚記得那幅圖畫:一個很大的銀盤上,有十五到十六個冰淇淋球,顏色都不一樣;頂上是小山狀的鮮奶油,最頂端則是一顆紅櫻桃。

  在灼熱的天氣裡我們經常會夢想這樣的冰淇淋!有時候我們會坐在海報前,嘗試猜出不同冰淇淋的種類。偶爾媽媽會在一旁幫忙,但大多時候我們的想像力非常活躍:白色的球是西米冰淇淋,橙色的是芒果,黃色的只可能是用甘薯做的等等。我們幾個小孩沒有人能憶起冰淇淋的味道,但一切看起來是如此美味。我們相信,這是世界上所能吃到最好吃的東西。

  幾年後當我們來到印尼首都雅加達時,最讓我們高興的就是冰淇淋。媽媽已經打聽到城裡的確有一家賣冷飲的咖啡館。我們一到達雅加達就想去,但媽媽向我們解釋,咖啡館晚上十一點就關門,我們都很失望,不大相信她的話,但她許諾第二天一早就帶我們去。

  終於到了這一天,我們從此把這天稱為「冰淇淋大餐日」。我們無比興奮地走進咖啡館。迄今為止,我們只在熱帶叢林的廚房裡看過一張冰淇淋海報,所以一次看到這麼多冰淇淋,覺得很不可思議。爸爸媽媽笑著觀察我們,馬上叫了店裡最大的一份冰淇淋。這個冰淇淋的名字是「The Earthquake」——地震,十五個大球顏色都不一樣,我們高興得彷彿置身雲端。我們的一個大願望實現了,冰淇淋和我們想像中的一樣好吃。至今我還記得當時大家如何吃得津津有味,爸爸媽媽也吃了很多。孩子們沒有爭吵,一起分享冰淇淋。

  在吃完了第一個「地震」後,我們又央求吃更多的冰淇淋。媽媽警告我們這樣有可能會胃疼。但我們不聽她的,又再吃了一整盤的冰淇淋球。

  下午回到旅館時,我們所有人都病了,嘔吐,在床上躺了一天。我們的胃對冷的東西不適應,因為在原始森林裡沒有冰箱,我們的食物是自然溫度。

*********

莎賓娜和達瓦努愛的一群玩伴  直昇機有時會來,帶來遠處廣大世界的氣息。它剛剛被修好,我們和「外界」的交流又恢復了。

  我還記得,有一次飛機駕駛員走下飛機,問候我們,並給了爸爸一個保溫罐,裡頭裝滿方形小冰塊。我們都很興奮。媽媽把小冰塊分到三個碟子上,我們馬上拿著碟子跑到外頭,把冰塊拿給法虞人看。

  當克里安把一顆冰塊放到他的朋友笛西達手中時,笛西達叫了起來,冰掉到地上。「熱,熱!」他喊著。他從沒感覺過這麼冰涼的東西,因此無法分辨究竟是冷還是熱。

  最讓法虞人感到驚奇的是,冰會漸漸完全消失。那些高高的戰士也像孩子一樣尖叫,相互比試,看誰能把冰握在手裡最長時間不掉下來,情景十分有趣。甚至連平常總在遠處觀察一切的包烏酋長也想來探究一下這種新現象。

  飛機駕駛員還給我們帶來了葡萄乾,這是他的妻子從美國人那兒得到的,但她不喜歡。相反的,媽媽喜歡葡萄乾,馬上烤了一個油煎餅,裡面放了很多葡萄乾。餅乾做好後,她拿到外頭分給其他婦女每人一塊。

  半個小時後,媽媽想問問餅乾的味道如何,卻發現所有葡萄乾都散落在地上。野狗和小豬吃得津津有味。媽媽很驚訝地問那些婦女,為什麼把油煎餅裡最好吃的部分挖出來扔掉?婦女們回答得很禮貌,因為她們不敢吃不認識的甲蟲,怕牠們有毒,其他部分的味道很好,非常感謝。

  我們聽完解釋都笑了起來,但媽媽還是有點想念她美味的葡萄乾,畢竟這在熱帶叢林可是小小的奢侈品。(待續)(2005-10-05)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