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春天篇]

不只是棵芒果樹、水蜈蚣和虎皮蛙的記憶通道

作者:潘祈賢

不只是棵芒果樹

  我住的社區入口長著一棵芒果樹,枝葉茂盛而且挺拔,前些日子,芒果樹正值開花,黃色的花穗開得枝葉間滿滿皆是,於是一時之間,整棵樹彷彿換穿了一件不同顏色的衣服,因此每天進出社區之際,我便可以看見芒果樹猶如過年穿新衣的孩童一般,在社區入口處高興招搖著。

不只是棵芒果樹  花開之後,芒果樹上長出累累的果實來,種樹的農民將採得的芒果分贈給社區的居民分享,為鄰里之間的情誼做了一次漂亮的耕耘,因而使得那棵芒果樹,彷彿已成了社區居民的一份共同財產般,被大家珍惜與呵護著。

  種田的農民在芒果樹下擺放著幾枚石頭,以作為農耕中途休憩小坐之用;後來,社區裡的一些老人家,竟也喜歡在那兒聚坐閒聊,於是慢慢地,芒果樹下逐漸成為社區居民聯絡感情與交換訊息的地方。芒果樹就在社區的入口處,因而每天進進出出,我總會瞧見樹下經常坐著一群人,也許是在聊田裡的耕種,也可能是在聊生活裡的點點滴滴,當車子經過時,我總不忘揮個手、點個頭,和這些敦厚的鄰居們交換彼此的微笑。

  一直覺得,那棵芒果樹早已經不是一棵單純的樹而已,它彷彿已經成為社區的某種象徵,在有意無意之間,正牽扯著社區居民的情感,微妙而且自然的,這種感覺不完全是因為有芒果可吃,也不是因為樹下可以聚坐閒聊,而是一種像風吹輕柔、花開結果那樣的自自然然與理所當然。

 


水蜈蚣和虎皮蛙的記憶通道

  不要誤會,水蜈蚣不是蜈蚣,它是草,別名無頭土香、球子草或瘧疾草等等,在鄉下地方常被用來治療瘧疾或感冒,是莎草科的多年生草本藥用植物。

  學校的行政大樓前有一塊半圓形的草地,草地裡原本種植假儉草,但是有一部份卻被水蜈蚣給佔據了,因此每當學校的園藝技工在那裡割草時,從旁邊經過,我便可以聞到水蜈蚣類似菖蒲般的香氣。

水蜈蚣和虎皮蛙的記憶通道  對別人而言,水蜈蚣可能只是一般的野草,沒有什麼特別,但是對我來說,它的氣味卻會讓我想起虎皮蛙、想起童年時的若干往事,那是一種很奇妙的經驗。

  小時候,我家就住在一片遼闊的水田邊;春夏之際,田裡的稻子已經長到腰部高了,而這時候,俗稱田雞的虎皮蛙也已經大到一個手掌大;走在田埂上,原本躲在草叢裡的虎皮蛙便會紛紛地跳進水田,然後鑽進泥巴裡,在水底形成一個小土堆,於是我們彎腰、伸手,便可以輕易地將虎皮蛙抓住。

  來到學校服務之後,認識了水蜈蚣,也聞過了它的氣味,我才幡然明白,原來小時候田埂上的雜草就是水蜈蚣,只是我不明白,當時彎腰捕抓虎皮蛙的同時,瀰漫在鼻息之間的那股香氣,竟然可以存留在記憶深處達幾十年之久,如今那熟悉的氣味就像擋不住的潮水一樣,不斷地湧來屬於童年時的記憶。

  水蜈蚣是植物,虎皮蛙是動物,但是在我的記憶深處,卻是可以畫上等號的。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