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夏天篇]

鳳凰木玩具樹、室內放風箏

作者:潘祈賢

鳳凰木玩具樹

鳳凰木玩具樹  孩子就讀的小學後門,有一株相當壯碩的鳳凰木,五月初夏,雖然離學校畢業還有一段時日,但是那棵鳳凰木卻已經迫不及待地開花了,而且越開越盛,整株樹木彷彿燃燒了起來一樣,於是每天送孩子上下學,那棵鳳凰木總會有意無意地成為我們聊天的話題。

  我告訴孩子,當我讀小學的時候,我們常會撿鳳凰木的花瓣來黏綴成蝴蝶,也會撿長長的花梗對折,然後利用橡皮筋來彈射當武器,講到武器,秋冬時,彎曲如刀狀的鳳凰木豆莢,更是我們拿來作戰退敵的法寶。孩子聽我說完,臉上總是充滿羨慕與好奇的表情,因此利用假日,我特地帶他們去學校後門撿拾鳳凰木的花瓣、花梗,去體驗一份屬於我童年時的自然野趣。

 


 

室內放風箏

  夏天夜裡,一隻迷路的金龜子闖進我家客廳,惹得正在看電視的孩子一陣驚呼,我告訴孩子,那是金龜子,不用害怕。

  在燈下橫衝直撞的金龜子,顯得慌亂無比,過了一會兒飛累了,趁牠短暫停歇在牆壁之際,我伸手將金龜子抓住,並且放在桌上讓孩子觀察,這時,我突然想起小時候把玩金龜子的情景,於是叫女兒找出針線包,我們不看電視了,準備要玩金龜子。

  首先,將針線剪下約三米長,一端綁在金龜子的大腿上,而另一端則用手握著,綁妥之後,將金龜子往空中一丟,牠便會開始飛翔,但是由於大腿被線綁著,因此只能在一定的範圍繞飛,像極了在室內放風箏,孩子看著好玩,於是搶著要拉線,因此雖然在小小的客廳裡,孩子們卻有著縱情草原般的放肆笑聲。

  金龜子累了,孩子們也玩夠了,解下針線,我們讓金龜子回到屋外的夜色裡。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