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的地下水]

地下水的使用情況

作者:陳文福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博士)

  地下水的使用,以農業用最多,約佔45%,如各地水利會都鑿有灌溉用井,以及台糖公司早期灌溉全省甘蔗田的水井,此類井出水量較大、深度較深,約在100─200公尺;相較之下,農民自費開鑿的井,出水量較小、深度較淺,約在30公尺以內。其次是養殖業用水,約佔32%;工業用水,約佔14%;至於民生用水,由自來水公司鑿建的水井約只佔9%。

嘉南平原深層含水層水位持續降低,已達海平面下20餘公尺。此觀測井為台南縣新營市的新興站,井深約80公尺。

  當社會的經濟模式改變時,各類的用水比例也會隨之改變。例如早期(1951年)所建石門水庫是以灌溉為首要目標,但現今已轉變為民生供水為主。再者水庫日漸淤積、新址難覓,地下水的供應比例也逐年增加。美國1995年的統計資料顯示,有19州的民生用水中超過六成為地下水所供應。現今台灣的民生用水中超過六成為地下水所供應的縣市為:彰化、宜蘭、雲林及屏東,未來應會持續增加。

  長期超抽地下水會造成地層下陷、海水倒灌等災害,雖然政府劃定地下水管制區禁止新設水井,但因抽用仍超過補注,故大部分地區的地下水水位仍持續下降。這些地區的含水層,因上方有泥層阻止水流由上往下的補注,離側向的補注源又遠,因此抽水如同採礦,只出不進,地下水水壓就逐漸降低。(2005-06-24)

全台地下水管制區表

【參考文章】
 從缺水問題看台灣的水資源管理─水庫至上思維亟待檢討
 看不見的水?談地下水面臨的危機!

【相關網站】
 地下水觀測網

 ※本文圖文資料摘錄自遠足文化《台灣的地下水》一書,欲購本書及相關延伸閱讀書籍,請見: 「台灣的地下水與相關延伸書籍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