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的地下水]

硝酸鹽污染

作者:陳文福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博士)

  微量成分中,對台灣地下水資源威脅最大的是硝酸鹽。硝酸鹽的來源可能是農業化肥、生活污水、化糞池污水等含氮物質。彰化的田中、二水,雲林的斗六、古坑,屏東的建興、萬巒,台中及南投一帶地下水中的硝酸鹽都有日漸增加的趨勢。因為這些地區的地層以礫石層為主,透水性佳且缺乏泥層隔絕,污染很容易隨地下水流動。

  飲水中含硝酸鹽所造成的危害,於高濃度(>10 mg/l、以氮計)時,可能造成孕婦流產及新生兒藍嬰症(缺氧致死);中濃度(1~10mg/l)時可能會致癌。目前環保署的飲用水水源標準硝酸鹽氮濃度為10 mg/l。

硝酸鹽污染逐漸擴大

  1956年彰雲地區只有2口井的硝酸鹽氮濃度大於0.5 mg/l,到了2000年已有十餘口觀測井超過0.5mg/l,顯示污染範圍變大了。從田中的監測井數據中看出,硝酸鹽氮濃度在1992年後急遽上升。後續監測數據發現以雲林古坑及南投新光(八卦山上)地下水的硝酸鹽氮濃度最高,已經超過飲用水質標準(10mg/l)。可能因為彰雲扇頂一帶的硝酸鹽污染嚴重,自來水公司的水井也越打越深,以往的井深約150公尺,這幾年鑿井合約要求井深在200~300公尺。

  沒有隔絕層的地下水硝酸鹽污染不只是台灣的問題,只要是農業發達、大量施用化肥的國家都會遭遇,歐、美、日本亦然。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與美國環保署(USEPA)的調查資料,在已調查的2,106個地下水區中,有195個是屬於高度危險,佔約9%,有701個是中度危險(16%)。

  在台灣有多少人的飲水中含有硝酸鹽呢?估計大約50萬人,台中市的飲用水源非地下水,所以有100萬人口不算在內,但台中地區近年受到921地震及颱風,地面水庫屢受損壞。如果將來有一天,被迫不得不抽用地下水時,才發現污染實在太過嚴重,就為時已晚。

(2005-08-05)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