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編輯報報]

無車 環保 安全的生活

  曾幾何時,即便是在自家門口,也免不了交通意外的發生。每到無車日,都讓我想起家裡10多年的狗,就在自家門口,寬不到3米的社區小路上,被自以為技術很好的鄰居開車輾死,雖然對方頻頻道歉,但生命終究無法挽回。更不要提到,在台北這樣子的都會區裡,小朋友幾乎完全失去了在所謂的街頭巷尾嬉戲玩耍的機會,父母總是必需隨侍在旁,以免意外的發生。對於從小習於「放牛吃草」的我,每每看到自家的小朋友只能由父母陪著到公園去,就感到十分的不捨。台灣的經濟變好了,汽車廣告不斷的告訴我們,什麼樣的人該有什麼樣的車,車子變成身份地位的象徵,車子成為幸福生活的符號,當真如此嗎?當車子越來越多,不論是在路上跑的,還是隨地停放的,我們自由活動的空間卻是越來越少,半夜睡覺還要擔心莫名的火災…

  自從2000年環境資訊電子報首度將無車日的活動,大舉放送到全台各地之後,3年來,無車日的活動逐漸蔓延開來,尤其是台北市政府率先配合,舉辦各項活動,無車日也逐漸受到其他縣市的重視,成為重要的環境節日之一。

  2003年,環境資訊電子報特地邀請專業的編輯志工高美鈴小姐、公視我們的島林佳穎與張岱屏小姐,共同針對環保、安全的生活,進行無車日專題的規劃。介紹汽車的發展,汽車越來越多所造成的環境問題,政府與汽車工業所採取的對策。但是,不論是低於污染排放標準的環保車,或是採用新科技如燃料電池、太陽能…等的超級汽車,對於減少汽車污染以及節約能源雖有很大的貢獻,但是仍然無法解決停車、塞車、交通事故的問題。如何替「車口節育」已成為台灣政府的重要課題之一。不論是交通政策,或是土地規劃,都應該以提供人民「環保、安全的生活」為目標。

  如果你也認同這個理想,請你別忘了,少開一天車,環保、安全生活自己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