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

看雲林離島開發案:如此的粗糙決策

作者:謝和霖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中油八輕與台塑大煉鋼廠競相看中雲林離島工業區,且兩大投資案均高達數千億元,這讓經濟部長樂不可支,強調要整合兩案,並「全力協調各相關部會解決交通、環保、漁民轉業等問題」,以讓兩案都能落腳雲林,使台塑、中油、中鋼進行良性競爭,帶動我國基礎工業競爭力。

  在經濟部長的滿口答應下,彷彿這兩大投資案都已快要塵埃落定。然而身為一國之經濟部長,其所考慮的層面卻有如財團執行長,看中的是每年可創造1兆元的產值,不僅未考量我們將付出多少環境與社會的成本,也未考量國家的整體政策與法規要求。看來,我國雖號稱民主法制國家,雖已揭櫫永續發展,但早已為財團所統治,且仍不脫以犧牲環境與社會正義的傳統經濟發展路線,實是可悲。

  這兩個投資案,雖然共可創造1兆元的產值,是國內基礎產業年產值的1/10;但其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也將是全國總排放量的1/10左右。在去年末因為蘇聯的簽署而使得京都議定書將於今年初生效後,行政院長已指示成立「行政院全球氣候變遷暨京都議定書因應小組」,並承諾要擔任召集人。這表示二氧化碳的減量,不但是國際關注的焦點,也成了國內的重要政策。然而,經濟部卻未能體察於此,不僅未能調整產業結構,反而讓財團牽著鼻子走,並增加了以行政院長為首的因應小組之政策負擔,實有違行政倫理。

  另外,在用水方面,這兩大投資案恐也將使全國工業用水需求增加1/10左右。根據水利署的統計,2002年時的工業用水為每日483.83萬噸,而與這兩大投資案同等規模的台塑六輕與中鋼之用水量分別約為每日30萬噸與15萬噸。掌管水利的經濟部不是不知,目前集集攔河堰所能提供的工業用水在六輕大量的耗水下已捉襟見肘,實已無法再提供這兩個龐然怪物的用水需求,將來是否要調度弱勢農民之灌溉用水,或者於脆弱的山林間再蓋個水庫,以供這兩大怪物豪飲?由此可見經濟部並非全民的經濟部,而只是財團的經濟部而已。

  這兩大投資案,光在用水與二氧化碳排放這兩方面,就已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理應先經過嚴謹的環境影響評估後,再下決策不遲。然經濟部卻在未提供環保署任何相關資料時,即率先迎合廠商之「不必再做環評」說,繼之又說要協調相關部會解決如環保等問題(應是指要排除環保法規障礙),身為國家重要部會卻視環保法規如無物,難怪我國環境問題會惡化至如此地步! (2005-01-1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