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

催生「台塑夢工廠」

作者:柳中明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

  高齡九旬的台塑王永慶先生一生非常成功與傳奇,所建構的石化王國,對於我國長期的經濟發展非常重要。今年內,王先生決定投資1,300億元,在雲林離島工業區興建僅次於「中鋼」年產750萬公噸的一貫作業煉鋼廠,預定三年內完工,屆時將成全球生產效率最高的煉鋼廠。這是我國近年罕見的大型民間投資案,政府部門正全力協助完成。台朔重工煉鋼廠完工後,我國粗鋼年產量將增為3,000萬噸,雖仍落後大陸、日本和韓國,但將可使台灣從鋼鐵進口地區一躍成為出口地區。當然,王先生也將因此正式建立他的「鋼鐵王國」。

  王永慶建煉鋼廠是近年來少有的大投資案,但縱觀全球,文化產業儼然才是21世紀最具有高效益的投資。

夢工廠更勝重工

  但是,每年430億元的投資,王先生為何一定要在台灣這個缺水、缺土地、缺礦砂、缺煤、多天災的地區建立「鋼鐵王國」?在21世紀的現在,高效益的投資應該是在文化產業,而非是重工業。政府要扶植的產業,更應是知識數位產業,而非是傳統重工業。王先生的一生滿足了他個人與家族的無限夢想,現在是否當走在時代潮流的頂峰,協助更多的新興台灣人建構他們的夢想。在此僅建議王先生:將一樣的資金、精力與人才,轉投資設立「台塑夢工廠」,而不要設立「台朔重工」!以王先生經營之神的傳奇,夢工廠絕對是會比台朔重工更成功的,當然也更會獲得全民、政府、投資大眾與銀行團的支持。

韓文化產業當紅

  在此舉一些數據提供王先生參考,在美國文化產業的產值佔GDP的12%,在英國文化產業產值佔GDP的10%,義大利則高達25%。在日本文化產業的產值佔GDP的18.3%,且其娛樂業經營收入已經超過日本汽車工業產值。近年崛起的韓國,其目標是要在短期內文化產業出口達一百億億美元。2003年韓國電影出口額比1998年增加38倍,同時,該國的網路遊戲產值也已經超過了他們的汽車工業。此外,文化產業涵蓋創作、製作、娛樂、行銷、網路等,更影響及印刷出版、膠片製作、電腦動畫、3D攝影、明星、編劇、導演、攝影、製作、剪接、行銷、網路管理等,可謂是包羅萬象,將會有無數的新興台灣人與台塑一起作夢、創造、成長與賺錢。投資文化產業,必將是一本萬利,高度投資效益的行業;更且也將會影響及無數的台灣人,而非如台朔重工只會造福少數精英與一些外勞。

放棄政治力管理

  現在是投資台灣文化產業的最佳良機,因為台灣現階段幾近文化沙漠,許多的人才都無法在這個產業內存活。而如蔡明亮電影《天邊一朵雲》的成功,顯示著我國人才濟濟,只是苦無表現機會。觀察韓國成功的幾個因素,包括:政策改革與放寬,使得政治題材解禁;電影配額制度、新的傳播法案、徹底取消「電影剪閱制度」以「分級制度」取代;政府鼓勵「眼球經濟」,大型企業投入資金贊助;人才培育等。顯然,現階段行政院新聞局必須放棄以政治力來管理文化產業,當大幅鬆綁,讓民主自由的氣息影響社會的開放進步,才是文化產業能夠成功的基石;同時,行政院經濟部更要加強文化產業投資獎勵措施,讓我國的眼球經濟與知識經濟真正動起來。民國九十一年,政府曾提出「新世紀兩兆雙星產業發展計劃」,其中數位內容產業的鼓勵更令人耳目一新,但是在文化沙漠的現今,只靠電腦科技人才的努力,數位內容產業是走不了多遠的。

以影響力創未來

  王先生是現階段少數能撼動政府政策的國家大老,王先生的投資哲學更會影響未來新興台灣人的未來,鋼鐵王國的夢想絕對不會如夢工廠的建立來得重要。可以預見的,若果王先生能將投資大煉鋼廠的資金轉投資夢工廠,則政府的文化、電影、娛樂政策將立刻會受到影響而改變。這項投資將會決定百萬以上台灣人的未來,更且這個無空氣污染與二氧化碳排放的投資,也才能讓十年後的台灣堅強面對國際環保的壓力。 王先生的一生有所堅持與努力,才能創造今日舉足輕重的局面。未來,王先生仍將可影響台灣數十年以上的發展,衷心期望王先生能有所堅持也能有所改變,請謹慎考慮建構「台塑夢工廠」,而不要建立「台朔重工」。 (2005-03-07)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