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能資源]

檢視核四公投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在1994-05-22,由貢寮鄉公所主辦「核四所在地住民核四公投」;1994年7月,在反核運動中,林義雄先生絕食,要求以公民投票決定核四是否興建;1994-09-21開始「核四公投千里苦行」。在對抗國民黨執政威權、人民當家作主的時代,公投快速成為反核最上綱的策略。

公投的重要精神與機制

  「公投」實際是爭取民眾對公共政策的最後決策權。「代議政治」,選舉是對「人」投下一票,而希望他履行之前的「政見」,但顯然政客橫行,政見棄之如敝屣,因此公投是對「事」進行投票行為,有對政客食言與黨意高於民意、收回授權的制衡效果。在沒有法源依據時,則是以「罷免」-對民選政治人物所做錯誤的「事」進行連署與投票行為,所以在沒有創制複決權的情況之下,便是當年以「罷免作主人」,來達到「公投反核四」,想以烽火遍地各地連署罷免,來達到全台反核理念宣達及公投的實質效果。

  公投中伴隨的重要精神與機制:長時間的辯論、完整的資訊公開與呈現、公部門提供公平的舞台等。結果在過往的核四公投運動中,幾乎成為反核陣營主流團體的「唯一運動策略」,但又在「苦行」的催化下,把反核簡化為道德與非道德的公民「投票權利」訴求,讓反核多樣而精彩的對社會衝撞的積極意涵都變成枝微末節的小事。

反核的社會改革內涵

  但反核對不同領域的社會社群,有其更豐富的社會改革內涵:就政治責任與誠信而言,應要求民進黨政府對核四未來的實際損益多少?核四興建違法部分,行政院的態度和責任?就監察機關與輿論媒體,是資訊公開與監督機制建立;就法律層面,是對核四違法、違憲事實提出司法訴訟;對電力事業而言,是檢證核四實際的財務黑箱;對失業問題而言,是節能與新能源的就業機會與產業連動評估;就生態而言,是環評法令選擇性執法以及與生物多樣性、長遠觀光產業摧毀的清楚評估;就台電核電工會勞工而言,是電廠工人職場輻射安全問題;就整體社會公平性而言,是檢證國家資源不當配置與不當補貼黑箱的時候;對整體社會教育而言,是從貢寮鄉民反核中學習粹練社會公民的精神。

  當然要求人民有對公共政策表達意見的權利也是重要的一項,但決不是全部。因為反核是台灣社會的共有的經驗與資產,更應是促成是一種對社會的全面反省、與不同社會層面實質利益的深層對話。沒有什麼是運動的王牌,運動者更沒有資格對社會單向宣傳和教育。

貢寮在地的聲音

  以核四公投為例,雖然有其可貴的意涵和運動操作面的意義,但別忘了,對貢寮鄉民而言,他們要的不是「公投」反核四,而應該是「要求政府接受且執行貢寮的公投結果」,也就是96%反對核四興建在貢寮的,立即撤銷核四興建計畫;更重要的是,現在對在地團體居民來看,是家鄉正受粗暴摧毀,所以就地監督、揭露一手問題,是他們最認真也最直接的付出、見證與控訴,對他們而言,讓社會大眾傾聽真相、認清核四重重黑幕,才是最重要的。

台灣最複雜的環保運動—反核

  公投有時是政客卸責的手段,沒有更多社會壓力,最後只能在主政者的談笑中,輕率的做完被糟蹋的公投。民進黨主政時的台北市政府,就曾倉促的把核四市民公投「辦掉」,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2001年陳水扁政府宣布核四續建前,貢寮反核自救會曾衝進民進黨中央黨部,要求民進黨不得背信。當時民進黨高級黨工驚嚇之餘,一再私下宣稱「美國的壓力實在太大」。而今在民進黨三芝會議後,核四公投運動再起的訴求,總統談笑回應。反核身為台灣最複雜的環保運動,如此簡單而沒有配套的道德訴求,是素樸而有力?還是讓政府巧妙轉移躲開了半弔子非核家園的批判? (2002-09-30)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