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的未來]

聖嬰將越來越猙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別做環境災難幫兇 

作者:郭博堯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助理研究員)

  以往每隔二至七年,在耶誕節前後出現在南美洲秘魯海岸、會為南美洲秘魯及厄瓜多爾沿海原先乾燥的地區帶來豐沛降雨的聖嬰現象(El Nino),人們總是以歡欣鼓舞的心情來迎接其到來,因為「海洋充滿了驚奇,陸地更是欣欣向榮。所有的沙漠都開始變成花園……數個月內豐盛的牧草就覆蓋了廣大的區域,羊群的成長幾乎增加一倍,棉花可以生長在原本不可能栽植的地方」。

  近年來,聖嬰現象的面貌竟然越來越猙獰,劇烈的降雨依然使部份南美洲的沙漠變成花園,但過於強烈的暴雨也同時摧毀了許多房屋及道路,秘魯及厄瓜多爾沿海一帶的魚群大量流失。這種不尋常的氣候現象,除了在南美洲造成衝擊,更在東南亞、澳洲大陸及非洲等地造成嚴重乾旱,在北半球帶來迥異於以往的溫暖冬天,更在全球許多地方帶來豪雨、颶風及暴風雪,生命財產損失難以估計。

  今年,全球科學家推估本年度聖嬰現象將再度降臨,除了全球各地已陸續又有嚴重的乾旱及洪水等天災訊息傳出,近日美國國家海洋既大氣署(NOAA)更公布了過去三個月的氣溫,比美國歷年氣溫平均值高出二點四度,打破美國以往這三個月的最高溫紀錄,而一月份全球氣溫也打破一百二十多年來的紀錄,使科學家憂心全球暖化現象將再度啟動巨大、險惡的氣候變遷問題。

  於國際氣象專家再次發出氣候警訊的同時,澳洲 the Commonwealth Scientific Industrial and Research Organization的專家經模型模擬後,認為人類大量使用煤炭、石油及天然氣等活動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應是聖嬰現象等大自然氣候行為幅度加大、嚴重衝擊人類生存的原因,科學家也確認聖嬰現象所帶來的乾旱和暴雨將越來越強烈。

  科學界確認人類行為所造成的氣候異常問題,將嚴重反噬我們的生存時,如何緩和氣候災害,已是身為人類一份子的我們每個人的責任。為了控制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減緩這個當今世上最重要的環境問題,全球多數國家正深刻反省過去的作為,也已共同提出管制人類溫室氣體排放的國際公約。雖然世界最強權的美國,為其自身利益而中途退出現有國際公約架構,但近日仍不得不提出一套美國的溫室氣體減量策略,顯示最強權的國家也不能悍然置身事外。

  反觀我國,從前年和去年的多起水災,到去年基隆乾旱及現在全島南北面臨的缺水危機,我們面臨乾旱越來越長但一下雨常是暴雨的氣候,不止造成國人生命財產損失的威脅,現在更影響到工業界及農業發展的基本要項-水資源供應。如果我們處理問題的視野僅以築堤、建抽水站因應水患,以限水或停水來處理供水不足的窘境,忽略後續不斷付出的社會成本,也沒有採取因應氣候變遷、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則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思維,將使我國成為國際此項最重大環境災難的幫兇,及後代子孫的罪人。正確的認知要有正確的做法,才能真正拯救即將沉淪的地球及我們的生存,如果我們在未來數年仍因循茍且,不採取行動,不但大旱難息、大水難止,國際制裁也將隨之而來!(本文原刊載自91.03.15聯合報15版民意論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