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的未來]

東沙島浩劫現場目擊報告 中國與越南侵犯台灣海域主權實錄

作者:柯金源 (公共電視節目製作人)

  位於南中國海的東沙島,是台灣的島嶼領土之一,陸地面積大約有1.74平方公里左右。依地理位置來看,東沙位於高雄南方,距離約240海哩(450公里)。2003年,在海洋學者的建議之下,內政部計畫在東沙成立第一座海洋國家公園。另外,高雄市政府為了爭取時效,於2004年底,率先在東沙成立國際海洋研究站,正式推動了東沙的保育進程。

這片沙,是兵家必爭之地;這片海,是漁民發財之處;這個名字,是宣示主權的象徵;東沙,沒有居民只有過客,當來來往往的人們一一離去,留下的只是一座失落的天堂…  但是台灣自解嚴之後,中國與香港漁船,就大量進入東沙海域捕魚,據當地駐軍在1996年間的統計,違法進入環礁的中國漁船,就有一千多艘,反而台灣的漁船,卻只有17艘。據現場了解,目前越南的漁船,也經常入侵台灣的海域。近年來,海巡署取締違法入侵捕魚的次數,每年就超過二千多次。其中,2004年12月初,一千多名中國漁民,類式大舉包圍東沙島,挑釁台灣的防衛能力,最為誇張。

  除了外國漁船違法進入環礁內作業以外,還使用很糟糕的毒、電、炸捕魚方法。根據生態學者的推估,以船隻數量加上漁民的作業習慣來看,當時東沙環礁內,平均一年要承受9噸的氰酸鉀,與將近一噸的黃色炸藥。依據氰酸鉀的毒性來看,只要幾個微克,就可以把人毒死,而9噸的氰酸鉀,幾乎可以把全台灣2,300萬的居民,毒死20遍。另外,如果再加上漁民隨手丟在珊瑚礁區的廢電池,估計每年大約有二到三噸,當電池腐蝕之後,水銀毒素也就慢慢累積在周邊的生態系裡面。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鄭明修指出,東沙環礁在人為長期的破壞之下,雖然已焉焉一息,1998年又發生非常嚴重的聖嬰現象,這一波溫暖的水溫,猶如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造成東沙環礁內,70%以上的珊瑚白化、死亡。

東沙海域整個給人的感覺,就像進入一座大型珊瑚墳場。  台大海研所戴昌鳳教授,在2001年,再度回到東沙進行調查研究的時候,發現有些區域的珊瑚群聚覆蓋率,大概只有2%左右,到處都是死掉的珊瑚,顏色非常黯淡,東沙海域整個給人的感覺,就像進入一座大型珊瑚墳場,令人很傷心、很難過。

  海洋生態學者經常質疑,東沙長期來面臨如此嚴峻的撈捕壓力,難道相關單位都拿不出對策嗎?其實,近年來,海巡單位已相當賣力的執行保育政策,但還是甚感無奈的表示,如果嚴厲驅趕大陸漁民的話,就怕會擦槍走火,造成不必要的爭端,加上以警察司法體系運作,難免會綁手綁腳。依照目前的巡守能力,只好加強近岸三海浬的管理,至於環礁領海內與周邊區域的違法行為,必須仰賴台灣派遣大型巡邏艦支援,或尋求國際社會的協助。

  公共電視新聞部,近四年來,先後以不同方式登上東沙島,紀錄東沙的環境與人文樣貌,以及外國漁民侵犯台灣主權的實例。2005年3月31日、星期四、晚間10點,公視紀錄觀點節目,將首度播映「渡˙東沙」紀錄片,完整呈現東沙環礁近十年來的困境與環境變遷。(2005-03-30)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