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讓台灣的國民信託運動起而行

王俊秀 清華大學社會所教授

台灣國民信託組織(Taiwan National Trust, TNT)代表

  回顧英國國民環境信託運動百年的足跡,由強調「一萬人的每人一元比一人的一萬元力量更大」出發,所累積的民間環保「社會資本」,已為後代「搶救」了不少淨土。日本於1992年改組成立的「社團法人國民信託協會」包括了四十個團體,正在急起直追,不但要在法制上爭取國民信託的免稅或優待,更希望有類似英國的「國民信託法」來建立更堅固的基礎,其中有別於「公益法人」的「自然環境保全法人」或「環境法人」尤為日本的特色,目前共有三個環境法人:天神崎自然關懷協會、北海道小清水的小清水自然對話協會及大阪府的「大阪綠信託協會」。

  不管是英國或日本,國民信託運動有以下共通的特性:由下而上的自發性,社會教育性、預防或治本的特性,超越城鄉及國界的串聯性。由此可知,國民信託運動是一種令人感動、引起心動,展開行動的全民運動,它更是佛教所言「心淨、眾生淨、國土淨」的具體表現,因此國民信託作為一種「社會技術」更應用來作為「永續台灣」的樞紐(switchover)。

  以下提出幾點未來國內的國民信託運動可能之方向及推動策略,作為起而行的起點:

  1. 比起傳統之環保運動(消極的、抗爭的、治標的),積極而治本的國民信託運動理應以嘉年華會的心情來推動,快樂地唱歌跳舞也不為過。例如荒野協會舉辦之各項柔性活動與第16回日本全國國民信託大會於八戶市種猜海岸所舉辦的「濱鍋」。
  2. 英國的「海神計畫」曾以跨疆界之方式獲得了880公里的海岸線,國內的國民信託運動也宜將此策略列為未來方向。如行有餘力,更可以「外債換取自然」的方式將國民信託運動延伸至海外。
  3. 由於巴拿馬的國家公園是委由國民信託組織來管理,因此國民信託運動亦可思考將「管理權信託」也納入國民信託的一環。
  4. 國民信託運動的主旨為:將良好的環境傳給下一代,因此國民信託運動宜以兒童為中心而推動之。以綠票(Green Vote)的方式儘早讓兒童們為自己留下良好的環境,落實「環境主權在童」的環境民主。
  5. National Trust 也有爭取國民信用之意,因此為了提升公信力,相關國民信託團體或協會宜以「民間環境白書」的方式來評估各縣市他們的「環境守望力」及「國民信託推動力」。
  6. 國民信託運動宜以「國民信託護照」的方式,將學校教育與國民信託結合,並延伸至終身學習。
  7. 國民信託運動亦可思考將「共同購買運動」也納入國民信託的一環,一方面結合主婦聯盟等家庭為中心的團體,另一方面將有機農業導入國民的食生活中。
  8. 國民信託團體每年均選派人員赴英國參加其「國民信託工作假期計畫」(working holiday program),日本自2000年起也開始日本版的國民信託工作假期,國內亦可開始規劃自己的工作假期計畫,儘速將志工制度導入國民信託運動之中。台灣國民信託大使獎助計畫為第一步(見徵選通知)。
  9. 荒野協會為國內最有「國民信託味」的環保團體,其宗旨即為保護荒野地,因此應以國民信託運動的「點子發電機」自居,則會使得國民信託有更多想像的空間。
  10. 仿照英國之「國土基金」,可讓相關團體申請來保護「國民級」環境,並藉此基金來委託經營及管理。
  11. 於「信託法」中加入國民信託條款,使國民信託運動有法令依據,接下來的免稅等誘因方能跟進。
  12. 從事國民信託理念與實踐的連結(linkage),例如佛教淨土思想的連結而開創『淨土信託』的本土化契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