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其他]

「永續台灣元年」─高峰會的下一步?

本報訊 (作者 李永展)

  10月1日上午10點,陳水扁總統於總統府接見了赴南非參加「約翰尼斯堡地球高峰會」的台灣代表團,代表團由葉俊榮政務委員、郝龍斌署長、趙永清立委、及民間團體代表共同與會。

  陳總統首先感謝政府及民間代表團成功參與了這個重要的國際盛會,並以今年各項國際外交為例,說明台灣已成功走上國際舞台,並在各種國際場合發聲,也因而讓更多人認識台灣。陳總統並具體說明了本次地球高峰會台灣3個成功的經驗。首先,此次高峰會顯示了行政部門的重視及各單位的分工合作;其次,將環保、婦女、原住民、新能源、災後重建等議題,成功帶入了永續發展議題的討論;第三,民間團體掌握主體性,將非核、救援等介紹給全球,並透過生態展、921災後重建及原住民舞蹈,將人文及永續發展展現給全世界。

  葉俊榮政務委員接著代表政府感謝民間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此次重要的永續發展外交使命。他並以十年前曾參與「里約地球高峰會」的心情,呼籲政府以永續發展外交作為台灣走出去的一條最寬敞道路。民間代表團則分別由台灣非政府組織行動聯盟(TANGOs)、學界、代表曲冰部落的美化環境基金會等與會。

  TANGOs共有9位成員出席,王俊秀團長代表TANGOs發表參加約堡地球高峰會的觀點,期許阿扁總統帶領台灣走上永續發展之國際舞台。TANGOs指出,台灣以綠色政府自許,名正言順的應展開綠色內政與外交,兩者的具體內涵就是「永續發展」,具體而言,應該累積「永續發展產值」,也應該讓政府與NGO在「永續台灣」與「蝴蝶台灣」的脈絡下成為夥伴。

  TANGOs還提及,建議成立「綠色台灣基金」,進行跨國界的永續發展外交;而對內應推動草根參與的永續發展內政,成立「民間永續發展委員會」。期望政府率先走永續台灣之路,例如總統府率五院一起啟用太陽能、綠色公務車等,樹立永續發展典範。

  回應民間代表團的呼籲時,陳總統以「綠色矽島」為例,說明台灣的未來應該是在經濟與環保、經濟與社福之間取得平衡,此即新中間路線之理念。陳總統也指出,政府永遠有不足之處,但如果能結合民間活力,便可以做最多的事、做無限的事。

  陳總統最後責交葉政務委員研究「永續台灣元年」的可行性,並允諾願意為永續發展的相關活動站台。 (2002-10-01)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