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

左營三百年閩式聚落 僅劃設一座古厝為歷史建築

本報訊

搶救珍貴三百年古厝 左營閩式傳統聚落的命運將於今日鑑定  因左營下路拓寬和舊城國小擴建兩項建設案,而可能遭拆除的左營下路的「店仔頂」區域傳統聚落,雖經民間團體奔走要求保留,但在昨(18)日上午進行現勘後,高雄市古蹟及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在會中決議,將其中一座位於埤仔頭街閩南式三合院(含水井)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暫緩拆除另一棟具有長屋護龍的閩南式三合院,將請提案單位或文化局進一步充實歷史調查,並合併調查未徵收部分居民之意願調查及溝通後,於20天後再進行審查,並請工務局於會中提出兼顧道路及歷史保存的替代方案。

  由高雄市左營舊城文化協會、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中華民國濕地保護聯盟等團體共同推動的左營下路古厝保存行動,面臨變更原先的道路設計,以及和國小爭地的困境,主管機關牽涉到工務局、教育局與文化局,保存工作難度高。在市長謝長廷的關注下,由文化局召開文化資產委員會,於18日上午進行古蹟指定的現勘與會議。

  左營下路的「店仔頂」區域傳統聚落歷史可追溯到明清時代,屬於萬年縣遺址,在民間的積極爭取之下,不但原本反對的議員出面支持,另外還有三合院的屋主,也在昨日表明願意配合保存,甚至願意自己出錢維修。但是,昨日現勘也發現有部分古厝已遭屋主先行拆除,或是遭到焚燒的現象。

  審查委員會的委員昨日幾乎全數出席,但因會議中民間代表和官方代表之間的意見歧異甚大。部份古蹟建築學者認為可將兩棟古厝列為古蹟、另兩棟列為歷史建築,但是官方代表則認為有法令及財務問題難以解決,而且建築破敗、美感不足,因而堅持反對,結果只有位於左營舊城國小旁的一座含古井的三合院建築劃為歷史建築,另外一棟決議下次再審。未列入古蹟的古厝恐將面臨拆除的命運,與會民間代表一度因此抱憾落淚。

  推動此案的民間代表對此結果並不滿意,認為這5棟建築已經是聚落中去蕪存菁的精華,至少都具有歷史建築的資格,因此將繼續爭取保留,並希望文化局能舉辦說明會,讓社區民眾能充分了解古蹟活化和文化資產對地方發展所帶來的經濟效益。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