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

保育團體呼籲YAHOO!奇摩停止網上拍賣活體動物

本報訊

Yahoo!奇摩拍賣動物網頁  由關懷生命協會等保育團體於本月10日發起,呼籲社會重視活體動物在拍賣網站上交易可能產生的問題,並要求Yahoo!奇摩比照eBay拍賣網站,禁止網友在網站上刊登活體動物拍賣文章後,已引起社會迴響。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亦已去函Yahoo!奇摩拍賣網站,表示關切。

  保育團體代表在7月16日下午前往Yahoo!奇摩拜會,要求全面停止線上拍賣活體動物,但並未獲得正面具體承諾。

  關懷生命協會傳法法師指出,除了一般寵物的貓、狗之外,在Yahoo!奇摩拍賣網站上,每天都有超過上萬隻、種類五花八門的鳥、鼠、兔、龜、水族、昆蟲、兩棲類等動物在網站上叫價拍賣。這些動物除網友自家繁殖以外,還有許多來自野外捕捉、甚至從國外走私的動物,許多保育類野生動物也常混在其中叫賣,這些非法交易因為缺乏管理、無人檢舉,可以輕易地找到買主。Yahoo!奇摩拍賣網站將成為野生動物植物交易的黑市。

  Yahoo!奇摩16日針對此事發表聲明表示,Yahoo!奇摩已規範會員不得販售保育類動物與其產製品;並依照我國動物保護法的規定,要求以營利為目的的犬隻交易,必需出示營業執照,即日起將進行為期一週的宣導工作,於7月24日起全面刪除不合規定的拍賣項目。Yahoo!奇摩也強調,目前動物線上交易僅佔總商品數的0.05%,且此項免費服務主要係基於為寵物尋找愛心飼主的善意動機,並非以商業利益為考量。

  保育團體對於Yahoo!奇摩避重就輕的回應仍然感到不滿,他們表示,雅虎在全球各地有10個拍賣網站,包含香港、新加坡、日本、澳紐,以及最注重交易自由的美國、加拿大等國家,都不准活體動物線上拍賣。鄰近的香港雖然沒有法令限制,雅虎香港拍賣網站卻主動頒布禁令,禁止網友拍賣「有生命的動物」。新加坡雅虎拍賣網站也禁止拍賣「活的或死的昆蟲與動物」。目前僅剩台灣、墨西哥、韓國等國家還有活體動物的交易,顯然雅虎網站在此事上並沒有一致的標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則認為,如果僅是為寵物或流浪動物尋找主人,並不需要用「叫賣」的方式進行,可用愛心認養的方式撮合,即可獲得相同的效果,又可減少不當的野生動植物的交易。

  關懷生命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北市野鳥學會、永續生態旅遊協會與荒野保護協會在一篇聯合聲明中指出,拍賣網站提供的方便管道,會助長野生物植物的交易,間接破壞自然生態,身為台灣最大的入口網站Yahoo!奇摩,理應帶頭負起社會責任,尊重生命與自然生態。他們呼籲各界關心動物生命的人士,持續以信件、電話方式對該網站施加壓力,要求其禁止拍賣活體動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