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

從空中看地球後的延伸思考:我能為家鄉的青山綠水做什麼?

本報訊

「我能為家鄉的青山綠水做什麼?」座談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上週六(11月29日)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舉行了一場「我能為家鄉的青山綠水做什麼?」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主持,與民眾一起從目前各項重大的環境議題著眼,暢談個人行動與環境問題的關聯。與此同時,「從空中看地球──空中攝影藝術特展」也正在同一地點展出法國攝影大師楊亞祖貝童的空中攝影作品。兩場主題活動相互對照之下,正好提供了民眾一個值得玩味的思索空間。

  這場座談會共邀請了溪流環境協會理事長張崑雄、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所教授李永展、以及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節目製作人屠乃瑋主持,分別以民間團體、學者與媒體的角度,從最近引發爭議的焚化爐抗爭事件、反蘇花高速公路、福隆沙灘流失以及與核能發電爭議等事件出發,探討與民眾生活週遭息息相關的種環境議題,並試圖藉由相關訊息的呈現,帶領人們一窺環境關懷的可能面向。

  在主辦單位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處長曾坤地致歡迎辭過後,與會人員便開啟了這次的討論。本次討論的問題包含了垃圾減量、廚餘回收、戴奧辛污染、河川溪流整治、能源節約、太陽能發電、能源節約、都市熱島效應、乃至於非核家園等等,引發與會民眾熱烈討論。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節目製作人 屠乃瑋  多位與會民眾表示,對於當天的討論內容深感獲益良多,同時也很感慨何以平時不見主流的報章雜誌與電視媒體宣導這些資訊,即便想多瞭解,也不知從何著手。屠乃瑋指出,美國的公共電視節目常被同業譏為「教堂裡的唱詩班」,因為這些民眾是一般人不愛看的,但有幸台灣仍有一個非營利性的公共電視台,不必因為收視率不好而被撤換掉,如此,人們最起碼多了一項知的選擇。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李偉文  李偉文在會中談到,有很多環境問題其實是結構性的問題,例如為什麼大多數人反對蓋蘇花高 ,政府還是要建,因為政府單位裡有許多專業的工程師,他們的工作就是作規劃、開路,如果能從結構著手,把他們的角色調整過來,就像把獵捕保育動物的獵人改成巡山員一樣,整件事情就會有所不同。

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所教授 李永展  李永展也提出有趣的看法,他舉現在流行的「生態工法」為例,他說生態工法其實應該叫做「心態工法」,因為環境問題的改善,其實是從心態的改變開始。他指出,凡是都講求從無到有、從有到更好、更好以後還要講求公平分配,今天台灣已經到了要求更好的發展階段,必須以更進步的想法取代傳統思維才對。

  座談會進行時,在同一地點舉行的活動,還有來自埃及的美索不達米亞文物展,對照座談會場外蜂湧排隊的人潮,場內20多位聽眾顯得清冷許多,不過場內的互動卻未因此而冷卻。幾位講者也充滿樂觀的表示,只要有人來關心,就會產生有影響力的人,改善家鄉的青山綠水,就從這場座談開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