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

睽違10年過境鳥 關渡再現

本報訊

反嘴[行鳥]/關渡自然公園提供  每年冬季,有著豐富濕地生態資源及景觀的關渡平原,總會聚集許多前來過冬的貴客,上千隻的小水鴨、尖尾鴨、琵嘴鴨等等,擠得關渡自然公園好不熱鬧!12月22日,消聲匿跡已有10年之久的3隻反嘴行鳥悄然現身,引起義工、工作人員和遊客們爭相一睹這難得一見的嬌客芳蹤。

  反嘴行鳥那細長而向上翹的鳥喙,藍灰色的長腳,頭至後頸呈黑色,兩條黑色帶斑劃過翼尖和翼上,其餘體羽為白色,在台灣是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台北關渡自然公園今年5月首次高蹺行鳥繁殖成功之後,生態池畔就常可見亞成高蹺行鳥的身影,園中棲地管理人員指出,今年冬天就有4隻留在關渡自然公園。反嘴行鳥科全世界共有7種,台灣會出現的只有22日現蹤跡的反嘴行鳥和5月繁殖成功的高蹺行鳥這兩種。反嘴行鳥通常成小群出現於海岸附近的水田、魚塭、沼澤地帶,與高蹺行鳥大體相似,但不同處在於其羽翼有大白斑,在飛行時,背兩側、部分覆羽、初級飛羽呈黑色,其餘部分均呈白色。

高蹺[行鳥]/彭春夫 攝影  其實反嘴行鳥在21日就已巧現芳蹤,不過僅為曇花一現,22日下午在自然中心二樓眺望區前方的水池灘地上,一片鴨群中乍現那黑白分明的身軀,引來工作人員和遊客的驚呼。彷彿聽到了大家齊聲默念的「抬頭!抬頭!抬頭」,反嘴行鳥抬起他那暫時藏在身體、深具特色「細長而上翹」的鳥嘴,讓這天午後來到關渡自然公園的人們都因此而雀躍不已。

  此季稀有鳥種頻頻造訪關渡自然公園,讓致力於棲地復育的台北鳥會及眾多環境保育人士、關心濕地生態及野鳥保育的人士振奮不已,因為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人們不慎趕走了許多關渡濕地的原住民,而關渡自然公園的成立,讓這些原住民再度失而復返,不啻為人們對大自然環境反思的表現。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