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

彰濱工業區吉普車競賽活動後 保育團體現勘仍發現鳥類受驚擾憾事

本報訊

越野賽車馳騁在小燕鷗燕行鳥繁殖地(照片提供:彰化環保聯盟蔡嘉揚)  中華民國越野吉普車運動協會6月26、27日在彰濱工業區崙尾區辦理2004年拉力賽的活動,因該地是保育鳥類繁殖地,引發保育團體關切並於26日至現場抗議,後經彰化縣農業局保育課介入,雙方協調後決定共同勘探路線,選擇較不侵害鳥類繁殖的路徑為賽場,競賽活動仍如期舉行。不過,28日彰化環保聯盟和研究人員再度現勘比賽場地時,發現比賽活動仍對鳥類造成干擾與傷害。

  據東海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調查,彰濱工業區崙尾區內閒置的土地是三種二級保育鳥類小燕鷗、燕行鳥、彩鷸的繁殖地,更是台灣最大的小燕鷗繁殖地點,目前仍在繁殖期間。生態保育團體包括彰化環保聯盟、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彰化鳥會等,深恐繁殖期間的巢蛋和雛鳥無法承受吉普車干擾,在臨時接獲通知來不及協商的情況下,決定採取抗議行動,希望阻止活動進行。活動主辦單位因事出突然,且活動係經過工業局、彰化縣府核准,事前並未被告知該地為保育鳥類繁殖區,堅持不願取消活動,雙方一度僵持不下。後經彰化縣農業局保育課長蔡令謙到場協調,雙方代表坐下來協商,達成先進行路線探勘再比賽,降低鳥類繁殖期的傷害。比賽也得以如期舉行。

  儘管如此,28日早上彰化環保聯盟和研究人員再度現勘比賽場地,仍發現鳥類受活動驚擾的憾事。原本在賽道旁的東方環頸行鳥的巢蛋,被主辦單位搬移並用石頭圍住,導致親鳥棄巢與其中的3顆蛋死亡,保育團體指出,這3顆蛋應該原本會在近日內孵化的。另外,在賽車道的另一端也發現小燕鷗的蛋被碾碎。人們為逞越野大地的樂趣而成為生態殺手憾事,仍不幸發生。

被輾碎小燕鷗的蛋(照片提供:彰化環保聯盟蔡嘉揚) 被移動東方環頸的巢(照片提供:彰化環保聯盟蔡嘉揚) 三顆死亡東方環頸的蛋(照片提供:彰化環保聯盟蔡嘉揚)

  彰化環保聯盟蔡嘉揚指出,此一事件凸顯了彰濱工業區的根本問題,上千公頃閒置的土地創造了保育鳥類的繁殖天堂,如何在生態保育和經濟開發兼顧的考量下創造雙贏,是大家要共同面對的課題。

  蔡嘉揚表示,這次事件顯示作為工業區業主的中華工程公司也有失職之處。東海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進行了十多年的鳥類生態監測計畫,報告每年每季都有提供給中華工程公司,為何還同意比賽進行。

  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0條、第16條和第18條,都有明訂保育類野生動物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等,與保育類鳥類是否在保護區內根本沒有關係;但越野車運動人士如何在籌畫活動時即能獲知清楚的訊息以做出正確而合法的規劃,這之間的申請程序與流程是否應修改與調整,值得有關單位深思。根據6月26日保育團體與吉普車運動協會的協商內容,該協會同意日後辦理活動時能知會鳥會、環保聯盟等保育團體,應是一避免衝突,事前化解危機與誤會,達成休閒需求與保育雙贏的解套方案之一。(2004-07-01)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