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

梅雨阻擋候鳥北上 關渡溼地「怪鳥」報到!

本報訊

尖尾濱鷸。(曹美華攝影,關渡自然公園提供)  今年第一波梅雨鋒面報到,大約45隻黑腹燕鷗從濱海轉向,在關渡濕地暫避惡劣的天候!原來是過境期即將結束,最後一批候鳥趕著重返北方大地,但在梅雨鋒面的阻擋之下,這批鳥兒只得尋找像關渡濕地這樣的避風港,等待天候轉好再繼續趕路。因此,在這波梅雨鋒面離去之前,關渡自然公園經常有機會出現有該地不常見的鳥種。

  關渡自然公園保育人員表示,該公園內的草澤濕地主要是雁鴨科等游禽、鷸鴴科及鷺鷥科等涉禽以及部分陸鳥利用的環境。但今年的第一波梅雨來得強,中央氣象局本週持續發布大雨特報,一些平常不會在關渡濕地出現的鳥,特別是以濱海地區為主要棲地的鳥類,例如燕鷗科及其鴴科鳥類,紛紛躲進關渡濕地避風躲雨。賞鳥遊客則以「怪鳥」稱呼這些少見的客人。

青足鷸。(蕭木吉攝影,關渡自然公園提供)  目前在河口濱海活動的黑腹燕鷗、白翅黑燕鷗、黑腹濱鷸、東方環頸鴴、鐵嘴鴴、蒙古鴴等,都極有可能因為鋒面帶來豐沛的雨量,再加上漲潮的雙重影響,而往上游來到關渡自然公園短暫停留,其中又以現蹤於水田區淺水地帶的可能性最大。

  除了這些活動於海濱的鳥種,適逢過境期,其他過境鳥也會因為天候因素在關渡停留,等待雨過天青。保育人員指出,北返的冬候鳥需要充足的體力長途跋涉,途中除了為了要填飽肚子、養足精神而在關渡自然公園休息外,也會為了避免在惡劣的天候中飛行所造成的體力消耗及危險,選擇關渡自然公園做暫時的避風港。近來出現的尖尾濱鷸、紅胸濱鷸、長趾濱鷸、鷹斑鷸、青足鷸、白腰草鷸、小青足鷸、棕沙燕、灰沙燕、黃鶺鴒等,都是為了北返的漫漫長路而在途中尋求補給。  (2005-05-06)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