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

鳥網傷鳥 一日兩起!

本報訊

被鳥網纏住的夜鷺(照片提供:李名偉)  候鳥隨著鋒面襲來而南遷,低溫中,關渡濕地已經吸引200隻的小水鴨進駐,雁鴨科、鷸、行鳥科鳥類,以及澤鵟等猛禽都爭相到訪。正當賞鳥人欣喜地迎接這批北方嬌客的同時,卻接連發生鳥類被鄰近的鳥網纏住的狀況,甚至一日之內接連發生夜鷺、磯鷸兩起被鳥網纏住受傷的事件。

  10月12日的上午,關渡自然公園接到一隻被鳥網纏住的夜鷺,翅膀已經皮開肉綻,由於傷勢嚴重,已經送往獸醫院做妥善處理,傷勢有待觀察。當天下午,台北市政府建設局人員在鄰近尋獲一隻磯鷸,發現時18公分嬌小的身體已經被細密的網子纏住,從腹部到雙腿動彈不得,並且有輕微的擦傷,經過保育人員緊急卸除網子,並處理傷口之後,已經順利野放。

被鳥網纏住的磯鷸(照片提供:李名偉)  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表示,冬候鳥經過長途跋涉,消耗大部分能量,來到台灣已經相當虛弱,需要在濕地裡補充養分、養精蓄銳,但剛到不久就被鳥網纏住,加上秋冬天候不佳,經常陰雨綿綿,鳥網上動彈不得淋濕的鳥兒更容易失溫,剩餘的體力恐怕支撐不久,沒有獲得立即的救援,這些受傷的鳥兒恐怕凶多吉少!

  關渡自然公園的保育人員也指出,農地旁架設的鳥網經常捕捉到渡冬水鳥,而這些水鳥的食物來源並非來自農作本身,因此架設鳥網未必能達成減少農作損失的目的,並且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園方呼籲違法架設鳥網的民眾為這些自然資源留下生路,也希望若有民眾發現,逕向台北市建設局檢舉,電話02-27256586。(2005-10-1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