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

北市首屆共識會議結論表示 汽機車總量管制不宜躁進

本報訊

  台北市政府委託世新大學辦理的「台北市應否訂定汽機車總量管制計畫」公民共識會議,於13日下午發表結論報告。公民小組認為汽、機車總量管制牽涉問題複雜,必須在具備配套措施下,漸進式分階段實施總量管制。

  共識結論報告提出兩項優先實施的政策建議,分別是提升大眾運輸系統效能,以及加強停車管理。報告的最後一部分則補充多項配套策略與長期發展政策建議,如落實執行交通法規、都市設計考量交通規劃,以及空污費提撥相當比例補助台北大眾運輸系統等等。

  公民小組認為,單只對台北市籍車輛提高牌照稅,或是實施進城收費措施,均有必要性與公平性的爭議,在執行上也有難度。討論中達成共識的幾項管制措施也列舉在報告中,包括增加汽機車使用成本、減少停車位、加強取締違規車輛、 縮短使用年限等。報告中也表明改善人行空間環境的期望,應讓行人重拾路權。

  台北市交通局長林志盈認為,共識結論可看出,成員希望透過增加車輛成本來對汽機車加以管控,而非管制數量。他表示,交通局近期內將減少路邊停車格,轉而增加路外停車空間,試圖紓解騎樓與路旁的停車問題,並營造舒適的人行空間。至於明確的汽機車減量管制措施,林局長表示,必須等到目前一波捷運路線完成後再行實施。

  此次會議自141位報名者中隨機抽樣20位台北市民參加,成員的年齡、性別與學歷分布平均,60歲以上成員有3位。值得注意的是,當中僅有半數使用汽、機車作為交通方式。共識會議於10月22、23日召開預備會議,11月5、6、13日進行正式會議,有13位全程參與,完成共識結論擬定。(2005-11-15)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