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3台灣十大環境議題前瞻]

永續發展 前瞻:走向國際舞台之後 民間團體有待議題整合以開創新局

環境資訊協會策劃 http://e-info.org.tw

2002年8月,聯合國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WSSD)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台灣非政府組織組成「TANGOs」(Taiwan Action NGOs)共襄盛舉,與來自各國的團體分享台灣推動永續發展的努力與經驗,並吸收其他國家的進步經驗,帶回台灣。

永續元年大會師 總統簽署台灣永續發展宣言

  回到台灣將近一年,從南非高峰會帶回來的訊息仍一直不斷被提起,TANGOs返台後就提出推動2003年為台灣永續元年的主張,並將每年舉辦「Joburg+N(1,2,3,4……N) in Taiwan」評估研討會,提出「台灣永續度」的年度評鑑,以監督政府,守望環境與社會,行政院也回應非政府組織的訴求,以2003年為台灣永續元年,舉辦「台灣永續元年行動誓師大會」,由陳水扁總統、行政院游院長簽署維護台灣永續發展宣言。

民間永續會接棒 監督十大不永續

  TANGOs於2002年年底解散後,隨即籌組民間永續會,於今年在主婦聯盟掛牌運作,去年帶領TANGOs代表團參加WSSD、清大社會所教授王俊秀,出任民間永續會召集人。他表示,國人已經認知到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唯有非政府與政府組織形成新的伙伴關係,才能推動永續發展。目前立法院、行政院、國科會都有永續委員會的組織,今年他將致力於立院、政院、國科會與民間永續會溝通四合一平台的建立,每3個月聚會一次,針對重大事件進行討論,讓NGO的意見與創意能上達天聽,民間的力量才能凸顯出來。王俊秀計畫在舉行Joburg+1時,發表一年來台灣在永續發展方面的結果評估報告書,並希望催生四合一平台的成立。

  王俊秀也表示,民間永續會將繼續督促行政院永續會提出行動計畫表,並秉持NGO的角色持續監督政府。他舉今年初民間永續會提出的「十大不永續」報告為例,行政院特別針對這份報告做了討論,並有正式公文回應,是新伙伴關係良好互動的示範。

民間永續會的運作有待議題的聚焦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在約堡代表台灣婦女團體發表《婦女與環境》論文,回來後,也四處跟國內團體分享南非經驗,串聯婦女團體聲援核四公投,並參與行政院全國婦女權益促進會的《台灣婦女權益報告書》的撰寫。她肯定一年來台灣民間組織在推動永續發展方面的努力,然而民間永續會的分工機制未有明確定案,各團體不容易找到自己的定位,便採取觀望態度。她認為,民間永續會如果能抓住緊扣人心的議題,各團體也比較容易聚焦,易於掌握自己能貢獻的力量和角色,官方也可以有所回應,像非核家園、垃圾問題都是台灣當前具有社會動員力的議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賴偉傑則表示,非政府組織各團體間的差異性本來就很高,加上民間團體資源有限,如果不是透過具體的議題和事件,很難凝聚共識,大家寧可回歸到原來的領域各自努力,但不代表彼此間的聯繫消失。只要出現動員力夠的議題,大家就會重新聚在一起,他也期待民間團體能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資源相對有限 溝通平台成為民間永續會的目標

  民間永續會的運作,和行政院、立法院與國科會永續會三者相較,在資源面上是相當困乏,所能取得的經費可能連他們的千分之一都不到,連基本行政運作的資源都要依靠各個團體來分擔。在這樣子的情況下,永續發展的議題雖然重要,但是,各團體寧可優先投入重要且更急迫的議題。換句話說,在常態運作所應俱備的條件還不夠的狀況下,民間永續會仍然偏重在臨時性、議題性的組合。此外,各團體如果願意藉由民間永續會做為溝通與交流的平台,或可逐漸提昇民間永續會的角色與功能。

  截至目前為止,參與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的經驗,已在各個參與團體身上有不同程度的浮現,雖然還沒有跡象顯示民間永續會將有明顯的進展。但是,2003年將比較有機會出現共同關注的議題,凝聚各個團體的力量,可以對此有所期待。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