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3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開挖砂石 八色鳥棲息地告急

得票率:

八色鳥的數量急劇減少,被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但在遇到雲林陸砂開採的爭議,能否抵擋的住毫不留情的怪手,還有待努力。(照片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鳥友提供)  八色鳥棲地保存問題並非在去年才開始,早在1999年3月,雲林縣政府通過湖本村枕頭山陸砂開採,湖本村民即發起反陸砂的行動。翌年6月14日,陳總統發新聞稿,呼籲全民一起搶救八色鳥後,農委會始著手進行八色鳥重要棲息環境的劃設工作。

  經歷2003年初湖本砂石開挖案後,縣議員伊伶瑛與地方保育團體多方為其棲地保存而奔走,農委會因應情勢而承諾在年底前規劃國有保安林為八色鳥之重要棲息地,然塵煙並未在政府單位出面說明後而落定,湖山水庫興建案所牽扯出的國土保安問題、水庫興建與否以及隱匿在其中的大量砂石開採利益,在2003年底,因農委會打算將「阻擋」湖山水庫引水道工程發包的保安林,又為八色鳥棲地保存投下了一顆炸彈。

  八色鳥雖廣泛分布於全台低海拔山林,但雲林縣湖本斗六等地所擁有之八色鳥密度超過其它各地亦為事實,砂石開挖與水庫興建所造成之地形地貌改變,均為不可逆的環境破壞過程,再多的環境復育工作亦無法補救。

  繁殖地的良好保存對於候鳥的滅絕與否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在八色鳥保育己漸漸躍上國際舞台之際,如何保存以及塑造一個台灣正面的形象,或許往後值得觀察的方向。此事的意義在於,鳥類的存在與否不單只是表面的生態事實,而是其背後所代表的環境良好指標。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