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5台灣十大環境議題前瞻]

生態工法 前瞻:尋回老祖宗智慧  營造土木工程和自然生態接軌契機

72水災過後災情慘重,生態工法政策遂成了箭靶。然台灣採用生態工法尚在起步階段,觀念和技術還未臻成熟,許多土木工程人員和政府基層工程單位尚未深入理解其真諦,出現許多因草率、錯誤施作而導致失敗的案例,更有些單位為了爭取工程預算假借生態工法之名,卻進行破壞生態的工程施作。究其實,生態工法的重點在於心態的改變,今後工程界與生態界的互動溝通仍應多加強,否則土木工程和自然生態各自表述卻無交集的狀況,將繼續重演。

  台灣是一個非常特殊的高山島嶼,整體生態環境就像是北半球由赤道到阿拉斯加的縮影,這些自然美景和豐富生態在早期以農業為主的台灣社會中尚能妥善的維持和保存。但為追求快速和便利,各地普遍興起建設風潮,水泥被大量且廣泛運用,建設無論大小一概脫離不了水泥。短短二、三十年,不但都市變成水泥叢林,淳樸美麗的鄉野也被厚重的水泥所覆蓋,清脆的鄉間小路變成了冰冷單調的水泥車道,蜿蜒清澈的小溪變成筆直污濁的水泥溝渠,寬廣的河川被高聳的防洪牆包圍,溪流中生機盎然的水草消失了,水中的魚蝦介貝也不見了,夏日裡浪漫的螢火蟲更失去蹤影。難道現代建設無法和自然生態環境相容並蓄嗎?如果不願在享受生活便利的同時就忍受環境惡化的損害,必定要有更進步的作為。

  我們老祖宗以往所慣用的傳統施工方式本身就是最適合自然環境的生態工法,但是目前的土木工程師和民眾已經完全忘記老祖宗過去的智慧了。現代生態工法的觀念在先進國家已推行許久,而且也有顯著成效。台灣採用生態工法來進行工程建設才短短四、五年時間,還是屬於起步階段,一些觀念和技術還未臻成熟。雖然已經有許多很成功的工程施作案例,但由於許多土木工程人員和政府基層工程單位還無法深入理解生態工法的真諦,因此難免有許多因草率、錯誤施作而導致失敗的案例,更有些單位為了爭取工程預算假借生態工法之名卻進行破壞生態的工程施作,這些都是假的生態工法,但卻造成許多人認為生態工法不安全、不生態的錯誤印象。

  正如許多學者所揭示的,生態工法並不僅僅是一種施工方法上的調整、改進、創新,它更是一種「工程心法」,也就是工程心態。在本質上,生態工法更是一種「減法工程」,任何工程先思考其必要性,並將工程做到恰到好處,避免過度及不必要的工程施作。因此生態工法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砌石、石籠、河川綠化等工程,它更可以廣泛應用在任何一項人為的工程施作和日常生活。

  在新的一年,我們應深切醒思,揚棄以下種種不生態的作為:將蜿蜒翠綠的自然河川、野溪水泥化,使溪流生物喪失棲息空間;砍除原始森林改種單一樹種的人造林,使森林喪失生態多樣性;海岸水泥化、海岸潮間帶被凌亂的水泥消波塊所佔據,使潮間生物及海洋幼生生物喪失棲所;無視台灣亞熱帶氣候而普遍興起的玻璃圍幕大樓建築,造成室內悶熱、消耗大量能源;台北市人行步道近年全面改為硬舖面的水泥步道,使土地喪失透水性,行道樹根係無法伸展;為了遷就會計年度,勉強將許多需要在跨會計年度才能夠執行完成的工程(譬如河川工程),硬要在不適當的季節執行(譬如洪水期)。

  因此,無論是森林經營、高速公路闢建、電力開發、機場建設、工業區開發、河川治理、都市規劃等大型建設,或是野溪治理、公園設計甚至居家生活裝修等小型工程都是生態工法的應用範疇。生態工法的觀念應該進一步的推廣並全面落實於國人日常生活當中,而政府各項建設,工程無論大小,尤應加強工程規劃設計階段的比重,更應該讓生態專家學者參與。

  對新一年生態工法的前瞻作為,我們期許政府應研擬跨部會整合型研究計畫,以提升生態工法的技術水準,而國科會排除「生態工法與生物多樣性國家型科技計畫總體規劃」草案更是漠視時代潮流的作為。政府部門應加強立法部門溝通,說服立法部門支持相關預算;並應針對公部門及民間工程單位及人員提供教育訓練機會、編訂施工教材及規範,以加強工程人員對生態工法的認識。教育單位應配合制定教材,將生態工法的觀念從小落實於生活中。

  另外,生態工法應納入高等教育範疇,尤其是土木工程科系的課程更應該增列生態學分,以培訓真正具有自然生態專業知識的土木工程人才。

  而配合生態工法特性,則應制定不同的會計制度與審計彈性,並鼓勵或表揚最經濟與生態的施工方式。對於土木工程界來說,在各項工程技術已達瓶頸並極待突破的今天,生態工法觀念的加持或許能為土木工程技術開創更燦爛的春天。期待民間工程規劃、設計、營造單位及人員加強與生態界交流,營造土木工程和自然生態相互接軌的契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