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生活環境]

響應地球日 環保人士瞄準電子廢棄物

劉博樺 編譯/莫聞 審校

  地球日創立的1970年代,科學家認為新科技的進步將可減少對原油、煤炭的依賴,或是降低殺蟲劑等汙染物的使用量,環保前景也將越來越樂觀。然而現在科學家們發現,問題似乎是來自於科技本身。諸如電腦主機、電腦螢幕、電視等等含有有害化學物質的廢棄物-亦即「電子科技廢棄物」(e-waste)可能會對人類、地下水等等產生危害。因此,美國的環保團體正發起一項運動,鼓吹掌上型遊樂器、隨身聽、手機等小型電子產品的回收觀念。

  根據「大地工廠」(EARTHWORKS)此一環保組織的負責人狄恩(Kimberlee Dinn)的看法,最大的問題來自於手機,因為在手機生產的過程中對環境造成了雙重的汙染。首先在製造手機的過程中,必須使用許多的礦物原料,而在開採礦脈的過程中,往往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而當手機壽終正寢時,往往是隨著其他垃圾進了掩埋場,並且因滲漏出鉛或是其他的重金屬物質而污染週遭的地下水。

  根據美國環保署資料,目前美國約有5億支廢棄的手機,每年約增加1.3億支廢棄手機,相當於年增6萬5,000噸垃圾。而根據「大地工廠」的調查,只有不到2%的手機得以妥善回收。因此該組織正於華盛頓、費城、西雅圖等各城市推動手機回收的活動,以響應地球日活動。

  除此之外,個人電腦也是一項嚴重的問題,根據「矽谷毒物聯盟」(Silicon Valley Toxics Coalition)調查,美國人每天總共汰換掉13萬3千台個人電腦,而在環保人士成功說服戴爾(Dell)公司實施回收計畫之後,目前環保人士的遊說目標則開始轉移到蘋果電腦上面,而遊說的重點則在於要求蘋果電腦降低回收的費用,並且設立經銷店內的回收點,目前蘋果電腦在美國大部分地區的回收費用為30美元。環保人士表示,若能聽到蘋果電腦總裁史帝夫傑布(Steve Jobs)在地球日宣佈同意實施生產者回收計畫,將會是最令人興奮的事。 (2005-04-25)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