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全球變遷]

澳洲預言今年聖嬰現象發生機率高

劉博樺 編譯/莫聞 審校

  澳洲氣象局20日表示,今年太平洋地區產生聖嬰現象的可能性依舊高於往常。據該機構在其最新的聖嬰現象報告書中預估,今年出現聖嬰現象的機率約在30%~50%之間,此一數字約為往常預估數值的兩倍之多。而在日內瓦,世界氣象組織(WMO)表示,儘管海洋表面溫度異常地高,專家們目前對聖嬰現象是否即將發生一事意見仍然相當分歧。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在2004下半年及2005上半年在西部赤道太平洋地區所觀察到的異常氣候型態,正是典型因異常海洋溫度所造成的聖嬰現象;這包括了東南亞的印尼、菲律賓及馬來西亞部分地區的異常乾旱,以及2004下半年橫跨東非部分地區及西印度洋地區高於往常的雨量。而聖嬰現象也被歸咎於是2002年澳洲所發生本世紀來最嚴重乾旱的主要原因。

  澳洲氣象局表示,由於國際間不同電腦對接下來8個月的預測有所出入,使得目前評估顯得格外複雜。大多數的電腦認為氣溫不過是略微高於平均值而已,然而亦有約1/3的電腦模型預測了聖嬰現象的發生。而澳洲氣象局則肯定地認為聖嬰現象將於南半球的秋冬二季間開始出現。

  聖嬰現象是由異常溫暖或冰冷的海洋與大氣交互作用而成的現象,傳統上會造成澳洲東部及東南亞地區的乾旱,以及南北美洲西部地區的洪水。 (2005-04-25)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