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

美國密西根州發起「認識水中入侵種週」

曾彥勳 編譯/蘇柏維 審校

  在美國密西根州的北部湖泊及河川,這裡純淨的水質吸引著人們來此游泳、划船、釣魚。不過,若沒有適當的預防措施,這些喜好水上活動的人可能會在他們的船、釣具箱和泳褲裡除了沙子以外還會有不速之客的拜訪。於是,整個密西根州遂展開了一項運動,以防止這種特殊污染──水中入侵種(aquatic invasive species, AIS)。

  密西根州環境品質部(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Quality, DEQ)分析師芬奈爾(Emily Fennell)表示,為了教育民眾防制非原生種的散播,密西根州州長葛蘭后(Jennifer Granholm)將宣佈6月4日至12日為「認識水中入侵種週」。環境品質部指出,非原生種威脅了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原生種及生態平衡,甚至於影響水上的商業、農業及娛樂活動。當使用密西根州的水時,人們須作預防措施,而每個人都要開始採取行動是很重要的。

  在DEQ的紀錄中過去的200年裡,幾乎有160種水中生物被引進北美五大湖區;而其中大多數的問題,在最近的半個世紀裡已浮上檯面。像聚藻(eurasian watermilfoil)和斑馬紋貽貝(zebra mussels﹞)是蘇普瑞爾湖(北密西根的內陸湖泊)的水中入侵種。

  芬奈爾表示,聚藻這種已根深柢固於此的水生植物,係原生於波羅的海域,藉由航海船隻散播而乃。目前它充斥整個湖泊,不僅傷害船隻和泳客,也破壞魚類生存環境。它們並排擠了原生種的生存空間,還需要付出昂貴的代價去管理控制。(2005-06-03)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