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環境經濟]

弗洛許:開創產業生產思潮第一人 獲頒國際產業生態學會獎章

本報訊 (鍾國輝 報導)

  「國際產業生態學學會2005年國際會議」(ISIE 2005 Conference)在14日當天頒發國際產業生態學學會獎章,由瑞典皇家技術研究院將這獎項頒給羅伯.弗洛許(Robert Frosch),表彰他帶動了全球對於產業生產系統的革命性思考,學術成就卓著。

  主辦該會議的學術機構──國際產業生態學學會(ISIE),是目前全世界最主要推動產業生態學的機構之一,在20世紀末時,由美國耶魯大學森林與環境研究所教授湯瑪士.葛雷多、麻省理工學院教授約翰.歐任菲德以及各國學者共同發起的全球第一個針對產業生態學研究者主題的國際性學術組織。

  國際產業生態學學會兩年一度的國際會議,在14日進入第三天議程。當天的會議主題主要是著重在產業生態學的工具開發與分析技術等重點,例如新的模擬理論、生態效率(eco-efficiency)、產品/服務系統、產業生態學情境分析方法、複雜系統等;另外,還有關於環境管理如生命週期分析、環境管理系統等子題。

  結束上午議程後,整個會議的高潮出現在中午用餐時段,因為每兩年一度的國際會議,照例會在當年選出一位對於產業生態學的研究或實踐等方面具有卓越成就的人頒于國際產業生態學學會獎章,今天中午在瑞典皇家技術研究院將這獎項頒給羅伯.弗洛許(Robert Frosch)。如果對於產業生態學的學科起源有所概念,弗洛許在1989年發表在《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期刊的文章,被視為是開啟產業生態學的重要里程碑。弗洛許早期曾在美國通用公司(GM)從事研發工作,並擔任過重要職務,當年的文章,帶動了全球對於產業生產系統的革命性思考,該獎項可謂實至名歸。

  提到「產業生態學」,或許大多數人對此新興領域仍不熟悉,它是在永續發展領域中一個企圖透過對自然生態系統的學習,將產業體系視為一個具有食物網般的共生關係之提論,一開始由物理、化學等領域學者將現實世界的生產關係透過物質流與能量流等分析,企圖找出使生產系統的物質與能量外溢最小化的建議。後來漸漸發展出各種分析工具與次領域,但是都仍在此一大主題下發展。至於近來由台灣與亞洲經驗的反省,開始出現呼籲重視社會議題與觀點的聲音,這方面發展的討論值得期待。 (2005-06-21)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