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生活環保]

日本廚餘回收大作戰 廚餘變肥料、可發電

黃毓婷 譯/克力士 審校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全國的廚餘每年大約有一千萬噸以上,這些湯湯水水的廚餘不但增加焚化爐的負擔,也減短掩埋場的使用年限。日本近年來積極嘗試廚餘回收的可能性,以往當作垃圾處理的廚餘搖身一變成為可用的資源。

  回收廚餘最初還是從社會最小單位的家庭開始,日本知名家電廠商如國際、日立、夏普均推出自有廠牌的家用廚餘處理機,將廚餘烘乾後以微生物分解成有機肥,並且已行銷多年,光是2001至2004年間賣出的處理機就有42萬台。但是家庭廚餘的份量畢竟有限,家中處理過的有機肥因為無處可用,往往也淪落進垃圾場的命運。

  報導中說,東京農業大學的回收研究中心擬將廚餘作更大規模的肥料實驗,他們收集鄰近小學的廚餘,處理後加入尿素化肥,兩個小時內便能製作成肥料,不但無臭且能長期保存。每年大約可從80噸廚餘中生產出13噸肥料,目前僅供該大學的實驗農場和鄰近農家使用。

  神奈川縣橫須賀市有更別出心裁的廚餘回收法。該市垃圾車的燃料是廚餘發酵後產生的甲烷氣,2噸的廚餘便可生產出垃圾車路跑一天所需的動力,也可用來發電。但廚餘發酵後留下的污泥只能當垃圾處理,仍是技術上有待解決的問題。 (2005-11-07)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