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

紐西蘭生物安全計畫開始調查海鞘之出現

李伍鎔 編譯/蘇柏維 審校

  紐西蘭生物安全計畫正在紐西蘭的兩個地區著手進行一項確認一外來入侵生物-棒狀海鞘(Styela clava)存在的調查。棒狀海鞘目前已經在奧克蘭的高橋港,以及基督城的里特頓港兩處被發現了。在奧克蘭的棒狀海鞘是由一位到當地參訪的英國海洋學家發現的,而里特頓港的標本則來自於由紐西蘭生物安全計畫所執行的一項例行性基礎調查。

   棒狀海鞘是一種外部堅韌、革質、棒狀的生物,可以長到16公分左右,是一種相當多產的動物,自成熟後大約每二十四個小時便產卵一次。而這種海鞘性喜居住在像港口、港灣這類有海浪遮蔽處的地方。在碼頭、養殖設備、船殼、繫繩及其他人造物體上常可見到。棒狀海鞘源自韓國,但目前已擴散至世界各地,包括澳洲的某些地區。牠們可以附著在船殼上及艙底水中,而船殼應是他們擴散至紐西蘭的最可能原因。

   紐西蘭生物安全計畫的資深海洋顧問布蘭登˙古爾德說,要是棒狀海鞘建立的穩定的族群後,可能會對當地-尤其是養殖產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棒狀海鞘可以利用固著在繩索上散佈至整個養貝的產業中,包括貽貝和牡蠣,除了與養殖貝類競爭食物和空間之外,還會掠食貝類的幼蟲。

   古爾德表示,紐西蘭生物安全計畫的初步反映是先進行高橋灣以及鄰近的弗里曼灣的調查,以確定目前海鞘的散佈範圍:「我們希望利用這個調查,盡快在一個月之內確定這個問題的嚴重程度。」如果必要,整個懷特馬塔港都會被列入調查區域;而在里特頓區域也會進行相同的調查。古爾德說,目前推動將棒狀海鞘列為不受歡迎物種的行動也正在進行,因為如此一來,將賦予紐西蘭生物安全計畫根據生物安全法實施控制手段的權力。

   在確定海鞘的範圍有多大之後,將進一步研究可能的應對措施。但國外的經驗卻顯示棒狀海鞘是一種難以對付的物種。紐西蘭生物安全計劃將會尋求養殖業者、船家、以及碼頭使用者的幫助,以發現其他的棒狀海鞘。照片以及各類可以喚醒注意的資訊,將會在準備完成後在那些可能發現棒狀海鞘的團體中流通。(2005-11-0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