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

南太平洋大學展開自然生物多樣性復育計畫

薛郁欣 編譯/蘇柏維 審校

  南太平洋大學生物系﹝The Department of Biology at the University of the South Pacific, USP﹞在斐濟Viwa地區開始了一項復育和保護原生物種生物多樣性以及加強當地村落永續的計畫。

  這個計畫將是最近第一個在斐濟進行的復育計畫。 計畫的共同指導與說明者—奎格.摩利博士(Dr. Craig Morley)說明此計畫預定要消除幾個外來物種,例如:緬甸小鼠、野貓野狗、以及甘蔗蟾蜍,以幫助這些斐濟樹棲扁手蛙,這些備受威脅的蛙類只在斐濟僅4個沒有蒙鼠的島嶼上發現(最近在Vanua Levu有發現小族群)。

  「有足夠的證據證明緬甸小鼠使很多物種減少與消滅」摩利說。「完成第一階段後,我們也將目標針對消滅Viwa島上為數眾多的甘蔗蟾蜍。甘蔗蟾蜍和斐濟樹棲扁手蛙互相競爭食物,甚至甘蔗蟾蜍會吃掉扁手蛙的幼﹝成﹞蛙。」摩利又說。

  「Viwa島到南太平洋大學所在的Suva首都的距離較近,加上島嶼平緩的地勢與面積小,被認為是個絕佳的研究地點而引起南太平洋大學的重視。」Viwa也有形成重要生態旅遊的潛力,人們可以在這裡觀看到稀有瀕臨滅絕的物種,例如斐濟樹棲扁手蛙、 斐濟鬣蜥以及長翼鶯等。

  根據摩利博士的說法Viwa島也可以成為斐濟第一個野生陸域保護區。 這項計畫也增加社會經濟效益,可提供當地人們工作機會,改善水源,增進衛生環境。計畫的第一階段將進行除去一些有害的哺乳類動物(如鼠、貓、與狗),之後就容易進行第二階段除去甘蔗蟾蜍的工作了;哺乳類動物的消滅動作能為村落建立消滅技術並能讓我們觀察是否能在村落執行長期消滅計畫。除此之外,藉由去除甘蔗蟾蜍的過程,也能去除鼠、貓、與狗等所可能造成干擾的因子。

  「經過仔細的規劃,這項哺乳類消滅行動不會有太大的困難,而且只需要少數費用(用在食餌補給以及陷阱)。消滅甘蔗蟾蜍實驗行動將在執行進程中被仔細的監測,計畫執行過程也會因實際的情況做適當的調整與改善。

  根據摩利博士說法,計畫的效益還包括斐濟樹棲扁手蛙的復育,甚至是爬蟲類、鳥類、無脊椎動物(昆蟲、蝸牛、蚯蚓等)以及植物,因為消滅島上的鼠類能使森林的物種數量大幅增加,有些物種還是斐濟本島難得一見的。(由於鼠類會影響很多植物的繁衍更新,尤其是那些具有大果實和木質種子的物種。)

  對社會經濟效益來說,摩利博士認為此計畫可提供島上居民工作機會,改善水資源,增進衛生條件(這方面可藉由與紐西蘭的奧克蘭大學、紐西蘭保育機構與島上公家機關的合作將可減少風險)。

  Viwa島嶼的生態環境也將變得容易引進稀有鳥類、無脊椎動物以及爬蟲類,並將具有提供保育教育功能,和瀕臨絕種動物復育之開放式保護區的潛力。

  這個計畫由危急生態系統協會 (Critical Ecosystems Partnership Fund, CEPF)以及澳洲地區自然遺產計畫(Australian Regional Natural Heritage Programme, RNHP)提供資金。紐西蘭國際援助與發展局 (NZAID)也幫助Viwa計畫的建立與發展。太平洋外來物種創辦會(Pacific Invasives Initiative)也提供技術與邏輯方面的幫助。在太平洋島嶼國家及領域選定說明計畫中,計畫的目的是為了以有效的管理外來物種減少外來物種的負面影響,並增進大眾了解外來物種及其對生態多樣性的負面影響,而能有效管理外來物種的數量,最終能保育島嶼生物多樣性和改善人類生活。(2005-12-14)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