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環境新聞特刊-2003年國際「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北美空前大停電 百萬民眾生活大亂

得票率:

停電對習慣早已都會生活的人們來說,衝擊不小。圖為紐約時報廣場街景。(照片引用自ENS)  2003年8月14日下午4點15分,美東及加拿大的城市大停電,造成數百萬名民眾生活秩序大亂。交通號誌失靈、交通糾結,數千人受困在窒悶的紐約地鐵和大樓電梯內,店家、機場、紐約中央車站與聯合國總部均關門停擺。由於離911的不到1個月,所有人都擔心恐怖攻擊事件再度來臨,直到15日美國總統布希表示:「有一件我能確定的就是:這次事件不是一次恐怖攻擊行動。」民眾的恐慌才漸漸平息。

  在排除恐怖攻擊行動之後,美國和加拿大迅速的恢復秩序,根據估計這一次事故的損失超過數十億美元,被稱為北美史上最大的停電事故。經過將近1個月的調查,「美加大停電聯合調查小組」於9月12日公布調查報告。該小組說,這起大規模停電事故的起因,很明顯的是位於俄亥俄州北部與密西根東部一帶的輸電系統發生「電壓崩潰」。但一直到11月19日才正式對外宣佈,大停電肇因於三條由「第一能源公司」所屬的高壓傳輸線,因為接觸到鄰近的樹木而導致短路。

  因三條高壓電線短路而導致數十億美元的損失,曝露了大型、集中化電力輸配系統的罩門。後續引發的討論與1999年台灣發生的大停電相類似,電力公司藉機強調輸配電路的重要,要求政府投入更多補助,提倡興建大型的核能電廠以來確保豐沛的電力;但環保人士期待採用分散電力供應來源,加強小型、社區型的綠色能源。停電所產生的因應措施眾說紛紜,有待進一步觀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